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九贤”治村 文明乡风劲吹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8 11:22:33

编者按: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农村“五治”吹来文明乡风,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今年以来,长沙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广泛开展“爱卫生、净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气质长沙因文明更“闻名”。

11 09.28.42.jpg

乡贤塘上架着“乡贤桥”,走进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乡贤”元素处处可见。

相关链接:

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所长”上岗 浏阳公厕洁净升级

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好人”驻点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乡贤塘上架着“乡贤桥”,文化墙上画着“乡贤说”,乡贤文化广场上立着“乡贤阁”、竖着“乡贤榜”……走进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乡贤”元素处处可见。

近年来,静慎村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乡贤文化为支撑,创新开展“九贤”治村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实践。曾经没有一条像样水泥路、留不住年轻人的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两型建设示范村和卫生村。

13 09.28.42.jpg

静慎村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乡贤文化为支撑,创新开展“九贤”治村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实践。

“九贤”,指的是党员之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理事会、六老宣讲团、军人抢险队、兴学堂、快乐静慎健康协会。静慎村党总支书姚罗华介绍,九支队伍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各司其职,推动着静慎村发展“大变样”。

新建群众文化建设广场5处、提质亮化村级道路40余公里、安装节能路灯500余盏、打造景观山塘10余口……基础设施建起来了。

打造“美丽庭院”1000余户;全面消除旱厕、新建公共厕所6处;全村垃圾减量率达90%以上;全面实行雨污分流,新建隔油池120余处、庭院式人工湿地50余处……农村“五治”有序开展,人居环境亮起来了。

繁事简办、小事不办,全村红白喜事酒席较3年前减少60%以上,“乡贤讲堂”讲廉政、讲新风、讲产业,代替原来三五成群地讲闲话、讲空话、讲谣言……文明新风遍吹,村民风貌大不同。

12 09.28.42.jpg

目前,静慎村有乡贤1千多名,涵盖老、中、青各年龄段,有创业致富带头人、孝老敬亲村民代表等,乡贤在各自领域带头自治,引领着静慎村的好风尚。

“‘九贤’就是要集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姚罗华介绍,目前,静慎村有乡贤1千多名,涵盖老、中、青各年龄段,有创业致富带头人、乡村建设带头人、孝老敬亲村民代表等,乡贤在各自领域带头自治,引领着静慎村的好风尚。

73岁的姚建民是静慎村首届“最美乡贤”,也是环境卫生理事会会员,这几年来,不管冬寒夏暑,他每天穿行在乡间道路、乡贤广场上打扫卫生,维护村容洁净。

快乐静慎健康协会的余光华义务组织村民到乡贤广场跳舞健身,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在为期4天的首届“乡贤文化艺术节”活动中,他白天维持秩序,晚上看守设备,见事做事,邻里乡亲有口皆碑。

致富能手文莎放弃城市高薪回乡创业,种植红薯带领村民产业脱贫致富,为村民提供了400余个就业岗位,村民们收入提高,个个奔头十足。

如今走进静慎村,村内无荒田、无荒山、无白色垃圾,家家户户有菜园、有花园、有鱼塘。“乡贤讲堂”在晒谷场、纳凉亭等地随处开讲,乡贤文化广场上时常响起乐声……景美人乐,一派和谐。

“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事自己管。”姚罗华说,接下来,静慎村还将持续发挥“乡贤”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