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有新貌 | “客厅”里留住老记忆 社区提质开启新生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08 16:45:50

编者按:2016年至2018年,长沙市开展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完成509个社区的温情蜕变。路宽了,管网通了,环境变美了,生活更方便了,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品质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多老旧家园“化蛹成蝶”。

相关链接:

老家有新貌| 有颜值又有内涵 社区里幸福大涨

老家有新貌 | 变“废”为宝 老城里“长出”居民幸福湾

老家有新貌| “美颜”社区里生活好便捷

老家有新貌| “古”与“潮”碰撞出幸福生活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一棵松柏树从一楼直冲云霄,一旁的景观鱼池里鱼儿自在嬉戏,对长沙县星沙街道凉塘路社区的居民来说,新修好的“客厅”里,处处留着老记忆。

脏乱无章的废弃三角绿化带蜕变成有颜值有品质的公共文化空间,这是星沙街道凉塘路社区改造中的一大亮点,也是长沙县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一个生动缩影。

1.jpg

“三棵树·凉塘客厅”成为社区居民家门口休闲场所的第一选择。

2.jpg

“凉塘客厅”主体建筑分上下两层,设有阅读、休闲、观景、办公等功能分区,居民可以随时来此读书、聚会、交流。

小区里的“时尚客厅”

白墙黛瓦,干净舒适,从今年初开放以来,“三棵树·凉塘客厅”就成为了凉塘路社区居民家门口休闲场所的第一选择。

这个居民家门口的“客厅”主体建筑分上下两层,面积400多平方米,设有阅读、休闲、观景、办公等功能分区,居民可以随时来此读书、聚会、交流。

走进一楼,玻璃环绕保护着一棵松柏树,树干笔直向上延伸到房屋顶部以外,撑起一片翠绿。这棵“长”在房子里的松树,正是“三棵树”名字的由来。

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检介绍,客厅原址是一个杂乱三角绿化带,附近有3棵这样的松树,在建设时,社区将其中一棵完整保留下来,既留住了老社区的记忆,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没事和朋友过来扯一下淡,蛮好,是个养老的好地方呢。”周再双是社区里的老居民,以前社区里设施老旧,秩序混乱,生活中总是有诸多不便,提质提档后,社区软硬件焕然一新,现在周老说起自己的社区生活已是赞不绝口。

如今,“三棵树”客厅已成为长沙县的一个鲜明文化品牌,承载着文化阅读、党员教育、公益平台、志愿服务、居民议事、智慧社区等10余项功能,为居民们休闲、娱乐、参与社区治理等提供载体。

3.jpg

牛角冲社区银杏园里,社区居民正在锻炼放松。

4.jpg

位于东升路的生态停车场此前为闲置区域,利用率低,星沙街道在不破坏原有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因势造型建设,新增停车位近100个。

提质开启新生活

2017年来,星沙街道把持续性、宜居性放在首位,从服务提质、功能提效、环境提档着手,共投入财政资金约2亿元,实现凉塘路社区、牛角冲社区等13个社区的全新蝶变。

在牛角冲社区,经过提质改造的银杏园绿树如茵,老人们休闲锻炼,小孩子嬉戏玩耍,闲适悠然;沿着中心街走过,两厢住房墙面上以十九大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立体手绘中国画,古风古韵,一派宁静和谐;东升路的一片闲置绿地上,一个生态停车场为解决老百姓“停车难”问题带来福音……

“以前走在路上到处‘埋雷’,现在路平了,管通了,灯亮了,绿化好了,生活惬意多了。”担心妈妈生活不方便,牛角冲社区老居民胡月良的女儿原先一直劝妈妈搬出社区,现在社区大变样,胡月良高兴地说,“就像是搬新家了一样,房子出租都更容易了。”

这样的蜕变在长沙县变得常见。2016年全面实施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长沙县积极挖掘社区特色,总投入资金14.64亿元,实现4个街道35个社区全面升级,其中,有15个社区获评全市示范社区,15个社区获评全市先进社区。家园日新月异,居民们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