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有新貌 | 变“废”为宝 老城里“长出”居民幸福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07 16:31:19

编者按:2016年至2018年,长沙市开展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完成509个社区的温情蜕变。路宽了,管网通了,环境变美了,生活更方便了,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品质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多老旧家园“化蛹成蝶”。

相关链接:

老家有新貌| 有颜值又有内涵 社区里幸福大涨

老家有新貌| “客厅”里留住老记忆 社区提质开启新生活

老家有新貌| “美颜”社区里生活好便捷

老家有新貌| “古”与“潮”碰撞出幸福生活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D级危房蜕变小公园,拆违空地化身千余平方米广场……承载着深厚历史底蕴的老城,也必然承受岁月磨砺带来的痕迹。道路破损、房屋老旧、设施残缺,如何变“废”为宝,让老旧小区“宜居”,成为中心城区必须直面的一张考卷。

3年来紧锣密鼓地提质提档,芙蓉区不断激活城市最小“细胞”,已有61个社区实现软硬件同步提升。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1.1.jpg

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42号平房经过改造后,化身“口袋公园”,成为居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2.2.jpg

花园虽小,却功能齐全,绿植、凉亭、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

D级危房变“口袋公园”

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里,两个楼栋间有一处面积不大的花园,绿植、凉亭、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这个小花园,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如今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在以前,却是个让社区头疼的“大问题”。

3年前,这里为桐荫里42号南栋,是一处占地800平方米的平房。从社区提供的旧照可以看到,这片平房十分破旧,屋顶修修补补,呈现出好几种颜色和材质。

“雨天怕积水、雪天怕垮塌、晴天还怕火灾,一到雨季雪天,社区就要安排人员巡逻,提前让居民撤离。”桐荫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宋文华介绍,42号平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原是湖南三湘客车厂职工住房,因年久失修,相应配套设施缺少维护,导致该栋住房日渐破败,在2015年被鉴定为D级危房。

2018年9月,桐荫里社区提质改造进场施工,对该处危房进行倒栋排危。3个月后,曾经的危房改头换面,变成了一个长52米、宽15米的“口袋公园”。

面积虽小,却功能齐全、干净整洁,公园里建有休息区、小广场、居民健身点、儿童游戏区等,居民们闲暇时可以来此休息、遛弯。社区居民刘娭毑说,“拆了旧房子,搞得干净又漂亮,老人家在这里锻炼,小孩子来玩耍,很方便。”

6.6.jpg

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居委会旁,一块拆违空地蜕变成1200平方米的“连心广场”。

4.4.jpg

在健身区锻炼、在连心亭内休息,广场上的生活休闲又自在。

拆违空地建文化广场

在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3年提质提档后的老旧小区已经大变样:脏乱简陋的楼栋内外一新;绿化缺失的街巷变身特色花街;设施不全的社区如今管通路平……

荷晏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生亮介绍,启动改造以来,社区对十多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水、电、气、下水管网等改造,同时完成了3.6万平方米楼栋外墙刷新,为600余户家庭免费更换了油烟净化器,着力提升居民品质。

为还原社区前身渔场村的历史记忆,社区还注重在小巷中融入人文底蕴:恒业巷、维力巷两侧的大型石雕墙上,前庭悬鱼、鱼传尺素等10余个与鱼有关的历史故事,图文并茂呈现;街口巷尾处,垂钓渔翁、撒网渔民等铜雕小品与绿化景观呼应,生趣盎然。

走到社区居委会一旁,一个1200平方米的“连心广场”为居民提供了休闲便利。唐生亮介绍,这里原来是一个“脏乱差”的空地,改造启动后,社区拆除了围墙,添设了绿化景观、休闲桌椅和儿童游乐设施,同时打造一处连心亭、一个百姓文化大舞台,为居民日常交流、休息、开展活动提供载体。

如今广场上已绿树成荫,小巧的连心亭内居民闲适交谈,老人利用健身器材锻炼,到了晚上居民们自编自导呈上精彩表演,一片舒适和乐。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