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护航春耕
护航春耕丨常德市鼎城:基干民兵为农户提供帮助 高效助推生产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17 11:38:43

编者按:三月初春,正是春耕时节。眼下,湖南各地正抢抓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服务种粮大户、种植农户恢复生产,守住2020年的希望。

目前是春耕备耕最紧张的时节,刚刚经历了疫情的农民很多对今年春耕生产缺信息、缺技术、缺信心。常德市鼎城区通过对所有基干民兵的技能专长进行摸底和整合,按照专业特长组成春耕服务小分队,由以往的“随机服务”变为今年的“精准帮扶”,高质量服务春耕生产。

在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上河口村,10多名基干民兵正在忙碌采挖水田里的荸荠,先拿高压水枪将淤泥冲开后,再用工具捡拾四散在水里的荸荠,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有一定的技术含量。26岁的胡哲是基干民兵队伍中年龄最小的90后民兵,前两年家里种植了几亩荸荠,采挖颇有经验,得知村民需要帮忙采挖荸荠时,胡哲和其他几名民兵立即报了名。

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上河口村曾是贫困村,村民靠着种植荸荠、发展稻鳖等产业摘掉了贫困帽,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里200亩共80万斤荸荠严重滞销,在媒体的帮助下,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销售,一天订单量达3万多斤,村民把新鲜的荸荠源源不断地从村里发出,把疫情耽搁的损失补了回来。

为精准服务春耕生产,对全区所有基干民兵所掌握的技能专长进行了全面摸底,以乡镇为单位,整合其技能专长,成立了农机维修、农机驾驶、水电维修、农业技术等多个春耕生产专业小分队,根据农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更精准的为农户提供帮助、指导,高效助推春耕生产。(通讯员 刘宏远 李采霏 策划/剪辑 文建美)

相关推荐

护航春耕丨鼎城区“一对一”服务种粮大户 为恢复农业生产备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宏远 李采霏

编辑:文建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