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护航春耕
护航春耕丨鼎城区“一对一”服务种粮大户 为恢复农业生产备耕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11 11:31:58

编者按:三月初春,正是春耕时节。眼下,湖南各地正抢抓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服务种粮大户、种植农户恢复生产,守住2020年的希望。

随着气温回升,鼎城区通过“一对一”服务种粮大户,及时为他们解决生产资料、劳动力等问题,增加早稻种植面积,护航春耕生产。

鼎城区黄土店镇种粮大户周贺说,化肥来了,下肥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卸载,满满一卡车的化肥全部装进行了仓库,常德鼎城区黄土店镇种粮大户周贺这些天来悬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周贺去年种植了500亩水田,收益颇丰,今年他把面积增加到1100亩,准备全部种植双季稻,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农资和劳动力不足等问题让周贺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鼎城区黄土店镇种粮大户周贺告诉记者,经销商都说没有货,又扩了这么大面积的话,买不到农资我就真的是想的种一季(稻)算了。正当周贺两面为难之时,镇农综站找到了他,了解到他的困难后,不到十天,就给他代购来了20吨化肥、种子等物资,周贺的1100亩也将全部种植双季稻。

鼎城区黄土店镇种粮大户周贺告诉记者,早稻的农资都解决了,要做的是尽快投入生产,在3月15日之前把所有的田耕下去,不误季节。

针对疫情影响 ,鼎城区为种粮大户实行“一对一”服务,以镇为单位对种粮大户的困难和需求进行摸底,建立台账,主动和农资生产厂家、经销商对接,集中代购农资,就近组织劳动力务工,针对性解决种粮大户的问题。

鼎城区黄土店镇党委书记徐杰告诉记者,比如说化肥零售的话一般是2300一吨,我们集中代购的话一般就是1900-2000一吨,这就是让惠于我们的农户。

今年,鼎城区还创建了8个万亩优质早稻示范片,组织100名技术人员指导早稻生产,加快土地流转,杜绝耕地抛荒,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压单扩双。通过多种途径储备早稻种子750吨、化肥近2万吨、育秧盘1500万张,全区计划早稻种植面积早稻60.5万亩,比去年增加2.78万亩。(通讯员 刘宏远 李彩霏 策划/剪辑 文建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宏远 李彩霏 文建美

编辑:姜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