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有核无边”校企“无缝对接” 湖南理工职院九华分院开学啦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23 01:07:47

WechatIMG257.jpg

11月22日,湖南理工职院又一办学点——九华分院正式揭牌、开学。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湘潭报道

11月22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理工职院)“有核无边、多点办学”模式再迎重要节点。

当天,湖南理工职院又一办学点——九华分院正式揭牌、开学,且全国高职学生智能微电网系统搭建与运维技能竞赛同步在九华分院举行。

今年8月,作为湘潭经开区集中签约的项目之一,理工职院与园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与德国舍弗勒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园区、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职业教育合作模式,打造“理工职院——九华分院”。

九华分院首期学生为200人,重点培育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学院主要通过舍弗勒湘潭培训中心这个平台,利用舍弗勒现有设施设备及教学资源,采用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与企业联合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精湛技能的工匠。未来,九华分院还将结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开拓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专业。

事实上,这是继去年9月湖南理工职院携手株洲高新区,创办动力谷分院后,该院职教“有核无边、多点办学”新模式的又一重大成果。

那么,何为“有核无边、多点办学”新模式?学校负责人介绍,主要是校园无边界,园区在哪,学点延伸到哪,注重为我用,不求为我有;专业无边际,产业需求在哪,专业供给在哪,注重小而精,不求大而全;治理无边沿,为而不争,为而不恃,用“无为”的态度尽力而为,注重不治自理、不教自学;学制无边限,核心校区上大一,园区学点上大二,企业实训上大三,注重因需施教、因材施教。

WechatIMG32.jpg

九华分院,是学校创办动力谷分院后,湖南理工职院职教“有核无边、多点办学”新模式的又一重大成果。

构想:致力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和发展改革精品

是怎样的背景,使得学校提出“有核无边、多点办学”的新模式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旨在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

基于此,2017年11月,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在学校调研时指出,要坚持特色办学,着力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潜心钻研、细心打磨,形成自己的亮点。要坚持德技并修,为湖南产业发展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此外,坐落于湘潭市中心的湖南理工职院,占地约200亩,受制于周边土地紧张等多重因素,学校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正是在此背景下,学校新一届班子进行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构建内部治理新机制、拓宽立德树人新思路、探索有核无边新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为导向,提出“突出内涵发展,适度扩大规模,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和发展改革精品”的总体目标。

其实,动力谷、九华分院的建设,也是理工职院“学校紧密对接产业园,专业深度融入产业链”这一理念的生动写照。

湖南理工职院曾是煤炭工业领域的学校,原主打专业为煤炭矿山类专业。随着湖南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大调整,新能源产业悄然兴起,与之相应的是,对人才需求也快速增长。

2010年,湖南理工职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重构专业布局,紧贴市场、产业,紧扣职业、就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重点建设新能源、智能制造、管理艺术3大特色专业群。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院一举摘得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团体一等奖、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团体一等奖,实现湖南在这些赛项上一等奖零的突破。同时,还获得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团体二等奖、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等四项大奖。

在学校负责人看来,近年来通过大投入、大改革、大提升,现已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不仅颜值高、人气旺,而且气质佳、内涵深,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相当潜质的“技术男”。

WechatIMG43.jpg

九华分院首期学生为200人,重点培育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图为学生在实训教室。

实践:“学校建在产业园区、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的典型

2018年9月,湖南理工职院紧跟市场步伐、对接产业需求、打造产教融合样板的开山之作,理工职院动力谷分院正式成立。

学校与株洲高新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与德国莱茵科斯特公司,麦格米特电气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设初期,动力谷分院常驻学生人数约500人左右,大二起点,二年培养期,首期重点建设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为直接服务株洲高新区企业,为企业提供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一时间,湖南理工职院动力谷分院这一新模式吸引了业内极大的关注,也获得广大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

资料显示,一年多来,动力谷分院吸引了众多企业或学校前往分院考察交流。如今年4月,蓝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明一行前往动力谷分院,就优秀技能人才选拔、校企深度合作等进行考察交流。

3月,在与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京东集团京东云副总裁李永明一行随即前往动力谷分院考察,对动力谷分院1:1双元制教学师资培训、文化育人深表赞许。

湖南电气职院党委书记秦祖泽一行参观了学校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展示中心、动力谷分院6S动态管理的学生寝室、实训室,以及动力谷分院师生联合支部党建活动室、特色育人书吧,对理工职院走出的产教两悦、师生共赏职教发展新路子点赞不已。

深入考察了动力谷分院后,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表示,动力谷学院是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机制的改革创新,是政行校企四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新探索,是推进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互利多赢和共同发展的新机制。它既是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的样板工程,也是湖南省“将学校建在产业园区、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的典型案例。

动力谷分院的成效,更是引得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领导们的青睐。

“湘潭准备在九华开展园区办学,但在校企合作模式和建设问题上仍需不断摸索,此行就是来学习的。”2018年6月21日,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沈琴一行前往动力谷分院“取经”,参观了动力谷分院车铣加工实训中心、零件手动加工中心、液压与气动实训中心、PLC实训中心等。

20180918165448711.jpg

湖南理工职院动力谷分院。

未来:谋求产教融合新突破,让“分院”模式花开三湘

在精心对接和细心筹备后,11月22日,湖南理工职院九华分院正式揭牌、开学了。

其实,在九华分院成立前。早在2016年,湖南理工职院就与大型企业合作,把教学班级办在厂房。当年8月,学校与德国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开展校企合作,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招生、招工,在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舍弗勒班”。

该班级学生每学期大部分的教学项目都在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进行,学员经过学校和培训中心三年的“双元制”培训,通过德国工商行会AHK组织的毕业考试后,颁发德国AHK毕业证书,并进入德国舍弗勒集团湘潭生产基地就业。

可以说,这为湖南理工职院与湘潭经开区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期,我们不断和企业进行系列合作,把教学班级办在厂房。”在学校负责人看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

学校负责人介绍,在近一年的实践基础上,学校紧贴市场、产业,紧扣职业、就业,新增了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电子商务三个专业。这也是“学校建在产业园区、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带来的成效,因为通过园区、通过企业,学校能更快、更准确地把握最新动态和市场需求。

今年初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二十条)就明确,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职业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技术技能人才。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加快改革发展,进一步对接市场,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更大规模地培养培训技术技能人才,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学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下功夫,为培养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而努力。

“除与株洲高新区、湘潭经开区合作开办动力谷分院、九华分院外,未来,我们还将与长沙谋求产教融合新突破,让这一办学新模式花开三湘。”该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湖南理工职院:“小书本”读出“大情怀”

百年老店 时代新人丨湖南理工职院党委书记叶星成谈立德树人

湖南省教育厅领导一行深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产教融合

观察 |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迈开创新引领新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胡冲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