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三)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4 16:01:43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蓝山站记者 李忠仁 欧阳昌云)蓝山县,是一个位于湖南南部边陲的小县城,紧邻广东,因境内“山岭重叠,荟蔚苍翠,浮空如蓝”而更名为蓝山,素有“楚尾粤头”之称,是湘西南通往广东沿海地区的重要门户。

蓝山县自古就有中秋节吃粽子的习俗,与别处不同,当地所采用的传统之法包的碱水粽能在通风处放上几个月而依旧香醇味美。

为增强粽叶的韧性,蓝山当地人会提前一个星期左右采摘,放置通风处让其自然纤维化。

正萃取稻草灰中的碱,制作碱水。

每逢中秋佳节,对于蓝山人民来说就是一个粽子的狂欢节,粽子的花样可谓推陈出新、花样百出,有枕头粽、鸡腿粽、羊角粽等。而当地粽子又香又经久留的秘诀在于:用稻草灰制作碱水,再把糯米放入碱水中浸泡3-4小时,因稻草灰中主要成分是碳酸盐、硝酸盐等,能有效抑制真菌生长。

因这一种粽子延续着最传统的做法,保持了粽子最原始的味道反而在当地受到了很多人欢迎。

随着当地生活物资的丰富,粽子里的馅也更加多样了起来。用碱水浸泡完的糯米,过滤干水后可拌入花生、红豆、板栗、腊肉、红枣、豆沙、鲜肉等,同时为了保证其颜色靓丽,还加入捣碎的槐树果子染黄糯米。

小女孩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奶奶包粽子。

枕头粽:是用六片粽叶包裹而成,分量大,一般全家共享一个即可;与其它粽子吃法不同,煮熟后放置通风处,待到想吃时取出来切片蒸熟,然后沾糖浆或者白糖吃,味道独具一格。

蓝山县新山田村村民正展示刚包完的鸡腿粽。

蓝山县新山田村村民正展示刚包完的羊角粽。

家人在一块吃粽子。

粽子自古以来就是蓝山人民过中秋时走亲访友的必备之物。蓝山县新山田村村民沅嫦竹告诉记者,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家人都会抽出时间聚在一起包粽子,拉拉家常,这样的风俗要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去。

粽子承载的是蓝山本地的饮食文化,更是寄托了不同年代里对生活不同寓意在里面。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过节包粽子是精神的寄托和鼓励;而在生活物资丰富的今天,粽子不再是唯一的节日选择,但却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陪伴,它已经成为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无声语言”。

相关链接:

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一)

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仁 欧阳昌云

编辑:李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