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一)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21 09:28:17

早晨喝油茶、吃糍粑的人络绎不绝。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蓝山站记者 李忠仁 黄俊北)蓝山县,是一个位于湖南南部的小县城,紧邻广东,因境内“山岭重叠,荟蔚苍翠,浮空如蓝”而更名为蓝山。倘若有幸途经此处,想要吃当地的传统特色小吃,他们一定会极力推荐油茶粑粑和撩糖粑粑。蓝山人早餐喝油茶、吃糍粑,几百年来已相沿成习。

每逢当地赶圩之日,在蓝山县各乡镇的农贸市场,早晨排队等喝油茶、吃糍粑的人络绎不绝。

蓝山油茶是将蓝山优质糯米油炸成小坨放入碗中,配上花生、黄豆、红豆、麻豆、玉米,面上稍撒点葱花,然后泡入滚开的姜汤,汤中放有少许红糖和茶叶,闻起来香气四溢,吃起来甜辣松脆,十分可口。

撩糖粑粑。

蓝山撩糖粑粑,薄薄的皮,软软的豆沙馅。土生土长的蓝山人,但凡都吃过撩糖粑粑,或油炸、或撩糖蘸上白芝麻,吃起来甜而不腻,回味无穷。各行政村的人、尤其外出务工的人回到蓝山老家,哪怕离镇上农贸市场几十里路远,也要早早赶去,来重温儿时的记忆、蓝山的味道。

蓝山县塔峰镇舜源片区农贸市场饮食行的撩糖粑粑是附近乡镇口碑最好的一家,想要吃上一口排队等待至少半小时。摊主这门手艺是祖传下来的,到他手里就做了快40年。

“记得1985年,我在镇上读小学的时候,每天都会在这里等吃撩糖粑粑,现在买5毛钱一个,但那个时候早餐没有太多选择。”食客说道。

摊主正在制作撩糖粑粑。

但不知具体什么时候开始,蓝山人儿时的记忆当中,早餐还增添了不少其他选择……

肠粉源于广东,以“白如雪,薄如纸,油光闪亮,香滑可口”著称。不少蓝山人去广东那边学到技艺,便回家做起了肠粉的生意。

湖北土家酱香饼、广东肠粉也成了蓝山人民桌上的早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喝油茶、吃糍粑不再是蓝山人民早餐仅有的追求。现在走进各乡镇的农贸市场饮食行,你会发现全国各地不少特色早餐已经被搬到了这里,有广东肠粉、湖北土家酱香饼、北方的馄饨、兰州拉面等……但丰富的早餐只是拼搏奋进的蓝山人民美好生活状态的一个缩影,而勤劳和智慧一直是他们迈向幸福生活的法宝。

相关报道:

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仁 黄俊北

编辑:李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