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红视频记者再走长征路
Vlog|再走长征路③:今天的故事从墙里挖出的一张借据说起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9 08:52:10

大家好,我是珉颖。今天的故事,要从一张尘封了60多年的借据说起。

1996年暮春的一天,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官亨村村民胡运海准备在家砌一个新炤,无意间发现墙里藏着一个铁盒,拿出来一看,里面那张已经被虫蛀坏的毛边纸竟是一张借条。

“今借到胡四德伯伯稻谷一百零五担,生猪三头,重量五百零三斤,鸡一十二只,重量四十二斤,此据。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具借人叶祖令,公原(元)一九三四年冬。”

1934年,红军来到官亨村,由于严守“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当时,胡云海的爷爷胡四德是村里的族长。

胡四德看到红军战士缺衣少粮,心里难受,就在家族祠堂里号召村民为红军捐粮食,并最终把从各家各户筹集到的105担稻谷、3头生猪和12只鸡送给了红军。

红军离开时,时任红三军团司务长的叶祖令非常抱歉的告诉胡四德暂时无法偿还这些粮食,掏出纸笔写下了借据。

红军走后,胡四德就把这张借据藏了起来,一直到去世都没拿出来。

1996年,他的孙子胡运海发现这张借据,并把它当作文物交给了县政府,一年后,汝城县民政部门和人民武装部经过调查核实,认定这张借据是真实的,按照当时的物价,折算了15000元,还给了胡运海,兑现仪式依然是在这个历经风雨的胡氏祠堂里进行。

当时生活非常贫困的胡运海,自己却只留下1000多元,拿出13000多元捐献给了村里的小学。

一张借据,承载的是民拥军,军爱民的鱼水情深,它的兑现更是见证党对群众的一诺千金。

曾经的红色老区,如今是绿水青山,发展旅游,发展农副业,日子好起来了,这离不开当地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而干部群众一条心,携手合作,也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根本保证。

相关链接:

Vlog|再走长征路④:什么让他亲手绞断自己的肠子 这里是道县

Vlog|再走长征路②:“半条被子”不仅是暖 这里是汝城

Vlog|再走长征路①:从红色老区到天然“氧”吧,这里是桂东


来源:红视频

编辑:钟迪杰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