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红视频记者再走长征路
Vlog|再走长征路②:“半条被子”不仅是暖 这里是汝城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8 09:26:22

大家好,我是珉颖。今天我们的长征路走到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的沙洲村,这里是温暖中国的半条被子发生地。

1934年11月左右,红军经过汝城,三位女红军在当地群众徐解秀老人家借宿了三天。白天帮老人做家务,给老人讲红军精神,晚上跟老人一起挤在狭小的木板床上。短短三天培养出深厚的感情。

女红军离开时,见老人家只有一块烂棉絮和一件破蓑衣,要将棉被留下。徐解秀心疼红军行军辛苦,说什么也不肯收下。正在双方僵持不下时,其中一名女战士拿出剪刀把棉被一分为二,留下一半,拿走一半,并承诺等革命胜利,会回去送老人一床新被子。

“革命胜利后,我曾祖母每天拖着小脚,拿着板凳坐在河滩边等,就希望三个女战士能回来”徐解秀老人的曾孙女朱淑华现在在当地的红色纪念馆担任讲解员,“曾祖母一等就是五十年”

讲到这里,朱淑华数度哽咽。如果不是亲耳听到她的讲述,也许很难感受到那种温暖的感动,即便是听过,说过无数次的故事,再次讲起时,依然有让人泪流满面的力量。

1984年11月初,重走长征路的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来到沙洲村,听徐解秀老人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徐解秀老人一再追问:那三名女战士什么时候能回来。

罗开富以《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为题,在经济日报刊发报道替老人寻找当年的三位女红军。邓颖超看到报道,联合蔡畅、康克清等15名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帮老人找亲人,并且委托罗开富给徐解秀老人送去了一床新被子。虽然三位女红军始终没有找到,但是她们曾经的承诺,兑现了!

徐解秀老人的曾孙女朱淑华说,她们全家都在汝城,哥哥和爸爸都是党员为人民服务,她们感受过温暖,也要将温暖送给更多人。

三位红军女战士留下半条棉被是一种温暖,老人五十年的等待是一种温暖,罗开富帮老人寻亲是一种温暖,邓颖超等人赠被更是一种温暖。

相关链接:

Vlog|再走长征路④:什么让他亲手绞断自己的肠子 这里是道县

Vlog|再走长征路③:今天的故事从墙里挖出的一张借据说起

Vlog|再走长征路①:从红色老区到天然“氧”吧,这里是桂东


来源:红视频

作者:陈珉颖

编辑:彭浩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