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书写新时代——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
嘉宾观点丨杨雨: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原创才是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原创”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0 10:57:44

1.jpg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发言。

相关链接:

直播回顾丨书写新时代——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

嘉宾观点丨庄聪生:民营经济创造了无比美好的便捷生活,所以值得为它树碑立传

嘉宾观点丨王跃文:这几年我一直在读明清史,读史书让我们懂得敬畏知道谦卑

嘉宾观点丨何顿:中南传媒在原创上肯下功夫,一流作家愿意把心血交给它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 (记者 周逸峰 王诗颖 郭薇灿 何青 蔡娟 魏玮 摄影 秦楼 李长宏)今天发布会的关键词是“原创精品”,而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看来,原创才能造就经典,一个时代的精神气魄都是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也是难以模仿的。与历史上的其它时代相比,当今这个时代确实有着不同寻常的新气象,这些新气象都为经典的生长与传播提供了最合适的土壤与环境。

原创的经典,杨雨认为至少应该具备三方面的含义,最能够反映时代风气的典型作品;最能够代表作家个性魅力的典型作品;最具有传播潜力的典型作品。

原创的经典是每个时代的深情呼唤,而且穿越时空,盘桓人心。唐诗、宋词、元曲之所以能够广为流传,就是因为它们都曾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思想和审美潮流,而且在引起读者的深刻共鸣上超越了时空界限、甚至还超越了文化的畛域,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这种“伟大的作品”因为浸润着深刻的身世之感和家国情怀,所以才拥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和形式的创造力,有此种种之“力”,经典也就有了其它作品难以企及的生命力。

同样,杨雨认为,原创的形态应该总是多元的。原创作品可以是宏伟的大制作,也可以是精致的小作品,文学创作是如此,文学批评同样追求原创。“作为文学批评者,应该抛下成见,深入经典的原生形态,才能领略更为生动的经典神韵,做出更加契合经典原意、也更符合时代需求的解读。”

最重要的是,原创经典的最大受益者是少年儿童。少儿处于接受知识、形成价值判断的关键时期,他们接受怎样的原创作品,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们能成就怎样的人生、培养怎样的创新思维能力,养成怎样的人生价值观。经典是少年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精神营养与健康保障。这意味在这个时代,在提倡原创的同时,要把目光往下看,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关注民族的未来。“这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原创’。”

来源:红网

编辑:肖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