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永州②略江口转兵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22 10:06:21

600.jpg

1934 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屡战失利,未能打破国民党的“围剿”,中革军委命令红六军团先行突围西征,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寻找突围路径。10月10日,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红六军团、中央红军长征先后经过永州,在永州写下了特殊的历史篇章。

略江口转兵

1934年8月23日深夜,红六军团主力到达蔡家埠的略江口,准备从这里渡过湘江。

湘军刘建绪部已判明红军抢渡湘江的意图,早已在湘江西岸的重要地段构筑碉堡工事,又在湘江浅水区安装铁丝网,并将祁阳县到零陵沿江一线所有船只劫持到湘江西岸。此时,又正值湘江涨水,河宽水急,红六军团无法抢渡。

8月24日凌晨,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在零陵县蔡家埠湘江东岸的略江口召开临时军事会议。会议根据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分析后决定:改变在略江口强渡湘江的计划,部队迅速向东转移,进入纵横八十里、森林密布、山峦迭障、敌人防守较弱的阳明山区,寻找有利时机消灭追击之敌,并以此为依托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

红六军团从略江口回师向东,进入阳明山。但是,进入阳明山后,发现这里地瘠人稀、物资匮乏、活动区域狭小,不利于发展游击战争和建立根据地。25日晚,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在阳明山歇马庵召开会议,决定放弃在阳明山建立根据地的计划,东出白果市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回师转战调动敌人,然后经道县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渡过湘江。

26日晨,红六军团奇袭国民党黄珠田守防队哨所,紧接着过接龙桥,翻过马迹坳,早餐时分进入白果市街,并将司令部设在街上邓甲告家。同时,红军指战员攻占阳明山特别区公所和旭日乡公所,缴敌步枪13枝,活捉刚上任的国民党阳明山特别区区长奉明托,并立即召开审判会,处决了这个血债累累的前阳明县县长。

稍事休整后,红六军团绕过敌第十五师侧翼,于当日下午急转南下。8月27日午后,行至宁远老鸦岭村旁的黄沙坪,此时,红六军团已从宁远县完全撤出阳明山区。

相关报道:红军长征在永州①攻占新田县城

来源:今日永州

作者:高爱国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