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永州①攻占新田县城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22 09:58:39

\

1934 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屡战失利,未能打破国民党的“围剿”,中革军委命令红六军团先行突围西征,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寻找突围路径。10月10日,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红六军团、中央红军长征先后经过永州,在永州写下了特殊的历史篇章。

攻占新田县城

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誓师西征。8月19日,红六军团第49团作为先遣团抵达桂阳县七里坪。此时,在先遣团前面探路的3营接到团部下达的攻打新田县城的战斗命令。

新田县城城墙以青石条为底,墙高5米,全城4条城门上均建有谯楼。内外城门用厚铁皮作护板,用酒杯大的铁钉均匀钉牢,很有防护能力。谯楼外设置了“猪崽崽炮”,这是一种用生铁铸造形似小猪的土炮,充黑硝铁钉铁片,射程可达150步。县内驻有国民党保安团近200人。县城北部的二羊岭(现中山路步行街处)建有炮楼一座,有敌20多人。其他兵力都分守在县城东、南、西、北4门。

接到命令后,3营立即从七里坪出发,19日晚上,抵达新田县城郊外的观音坪村。攻城命令发出后,担任主攻任务的该营7连指战员同时发起攻击,1、2排突击队战士在机枪的掩护下,迅速跃进到城墙脚下,搭人梯强行登城。因受敌人火力压制,登城数次受挫。这时,1排长张铚秀率领几名战士从城门楼一侧攀登上城墙,消灭了城垛上的敌人,并及时组织火力用手榴弹打退反扑上来的敌人,迅速占领门楼,砸开城门。全营指战员迅速冲进城内,激战30多分钟,歼灭国民党保安团守城之敌,缴获敌枪支160余支。城北外二羊岭上的敌炮楼是用石头砌成,异常坚固,红军指战员组织多次进攻,都未能攻克。20日上午团主力部队进城后,用火炮对准二羊岭炮楼进行炮击,将其摧毁,全歼碉堡内的20多名保安军。

20日傍晚,红六军团主力从桂阳县塘湾桥等地进到新田县小源村一带。在小源村宗祠,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分析敌情。此时,湖南军阀何健调集湘军2个师另1个旅4个保安团,以刘建绪为总指挥,对红六军团进行围追堵截;广西军阀也调集第七军2个师及兴安等县保安团从西面封堵红军西进,敌人异常强大。中共中央要求红六军团转移到新田、祁阳、零陵地域,发展游击战争、创立新苏区的计划已无法实现。据此,“小源会议”决定:抢占先机,摆脱敌人,乘敌人部署未就绪前,选择有利地带抢渡湘江,向新化县、溆浦县一带进军。

8月21日晨,红六军团主力离开小源村,经潭田进入新田县城,并将司令部设在国民党县政府院内。22日下午,红六军团主力离开新田县城,经宁远直插零陵县城以北的湘江东岸。

相关报道:红军长征在永州②略江口转兵

来源:今日永州

作者: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