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栏 | 素素这周吃了啥
素素这周吃了啥:三天吃遍湘菜泰斗大师们的拿手名菜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2 11:20:07

写在前面的话:

美食记者当久了,节操与日俱增,越来越难有觉得很好吃的食物。有朋友问,你朋友圈都是关于吃,“素素挑食记”专栏也推荐过不少美食。到底哪些是“看上去好吃”,哪些又是“真的好吃”?还有朋友说,看腻了各种“外焦内嫩”“入口即化”“唇齿留香”,写得天花乱坠我们也无法感同身受,我只想知道,哪些值得吃,哪些要避雷。

红网消费定期推出《素素这周吃了啥》系列,这是一个特殊的专栏,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专业的术语,只有实话实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素素本人观点,所有推荐不含商业软性植入,所有不推荐仅代表当次体验感受。

素素这周吃了啥【第1期】:鹿角巷 灌汤烧鹅 鲍师傅 奈雪的茶

素素这周吃了啥【第2期】:天然台 火宫殿 铭威土菜 麦咖啡

素素这周吃了啥【第3期】:湘菜首府 莱芙缇披萨 易裕和

素素这周吃了啥【第4期】:盒马鲜生 君悦中餐厅 刘记刀削面

素素这周吃了啥【第5期】:鹅一哥 君悦酒漾西餐厅 老四方来饭店

这周素素吃了啥急缺素材,为什么呢,因为素素这周去搞!大!路!了。这期《素素这周吃了啥》作为特刊,注定是不平凡的。

11月7日,由红网策划制作的首部讲述美食与家风故事的贺岁纪录片《年夜饭》开拍,湘菜泰斗王墨泉、聂厚忠、许菊云;湘菜大师任伟政、张小春、徐大斌悉数出镜并带来了各自的拿手传统湘菜。这般重磅级的大咖团队集体上镜,现场演绎实在少见,能一次吃到六位顶级大师们的拿手菜,素素也是激动得在朋友圈连续刷屏数日。

话不多说,请准备好羡慕的口水。

王墨泉携子王焰峰:发丝牛百叶

王墨泉: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非物质文化湘菜传承人

王焰峰: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火宫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1?.jpg

王墨泉携子王焰峰共同烹饪“发丝牛百叶”。(本文所有图片摄影:陈杰)

2?.jpg

精美菜品:发丝牛百叶。

发丝牛百叶作为一道传统湘菜享誉海内外,这道菜考验的就是手艺、刀功和火候。当我见到王墨泉大师刀切牛百叶的那一刻,简直不相信70多岁的人还能有如此轻快娴熟的技艺。我还准备拍个抖音的,还没反应过来,他老人家就切完了。

旺火、大油,加入佐料烹炒出来的发丝牛百叶洁白透亮,赶紧夹上一筷子塞入口中,格外的脆嫩,让人十分好奇,为何牛百叶能有如此脆弹的口感呢?再加上略酸略辣的口感,简直快哉!眨眼之间,就被剧组人员一抢而空。

聂厚忠携子聂波:全家福

聂厚忠: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

聂波:湘菜大师

3?.jpg

聂厚忠携子聂波共同烹饪“全家福”。

4?.jpg

精美菜品:全家福。

之前沟通请聂大师制作这道《全家福》的时候,内心很忐忑,作为一道年夜饭不可或缺的杂烩火锅,主料配料十多样,制作起来非常繁琐。拍摄过程中,专业又敬业的聂大师十分配合。剁肉泥、摊蛋皮、包蛋卷、炸肉丸;冬笋猪皮墨鱼肚片一一改刀,一道菜配合拍摄花了足足五个多小时,途中多次跟聂大师说休息一会,他都笑呵呵的说没事没事。

全家福制作出来品相极佳、香气四溢,刚吃了几口,大呼韵味之时,就被某位家有孕妇的同事连忙抢过去说要带回去给老婆补充营养了。呜呜呜,我还没吃够呐!

许菊云携子许璨:麻辣仔鸡

许菊云: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

许璨: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

许菊云携子许璨共同烹饪“麻辣仔鸡”。

精美菜品:麻辣仔鸡。

准备阶段,许菊云大师拿着一只仔鸡,演示去骨流程,超级速度让我等围观者啧啧称奇。许大师笑言,这已经是为了配合节目拍摄很慢速了。从一只活鸡到麻辣仔鸡的成品,他最快的纪录是2分多钟。

麻辣鲜香的一盘菜出锅,大家都纷纷拿着手机拍个不停,许大师和蔼可亲跟大家说,不要拍啦,菜冷了就不好吃了,你们尝尝看,味道怎么样。哦豁,哪里还会等到菜冷呢,剧组人员蜂拥而上,立马光盘了好吗!吃完抹抹嘴,遗憾的表示,还没过足瘾就被抢光了。

任伟政携徒弟:湘味酿豆腐

任伟政:湖南省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湘菜大师

任伟政携徒共同烹饪“湘味酿豆腐”。

精美菜品:湘味酿豆腐。

酿豆腐这道菜并不少见,可是能吃出新意的却很少。此次任伟政大师将酿豆腐在传承中“玩”出了创新。荷花、荷叶、莲蓬造型,豆腐磨浆、包肉馅、上蒸笼。看似简单,可为什么成品就那么好吃呢?这大概只能用大师级出品,注定口味不凡来解释了。

张小春携徒弟:剁椒鱼头

张小春:湘菜大师

张小春携徒共同烹饪“剁椒鱼头”。

精美菜品:剁椒鱼头。

一直以为剁辣椒鱼头只需要将剁辣椒平铺在鱼头上蒸锅就行,原来佐料也是需要事先炒香的。剁辣椒、姜蒜通过高温热油的炒制,香味尽显,平铺鱼头之上,耐心等待蒸熟。我只想说一句,家中、店内常见的剁辣椒蒸鱼头,为什么都比不上眼前的这一盘!

徐大斌携徒弟:红烧肉

徐大斌:毛家菜第一传承人、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

徐大斌携徒共同烹饪“红烧肉”。

精美菜品:红烧肉。

当徐大师把烹饪红烧肉的主料、配料、佐料一一展示的时候,我是惊讶的。原来一道红烧肉竟要用上十多种配料佐料,如此讲究!

连吃了五坨徐大师做的红烧肉后,才知道真正的美味可以让人着迷到把“减肥”二字抛之脑后。第一次深刻体会到“肥而不腻”这四个字的真谛,不知不觉吃完五坨,还意犹未尽。直到现在,我还在回味那红烧肉的绝佳口感,同时还有个疑问,为什么徐大师做出来的红烧肉肉皮可以那般的富有弹性呢?

最后,广而告之:由红网策划制作的首部讲述美食与家风故事的贺岁纪录片《年夜饭》。春节上线,温暖贺岁,敬请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唐洁琼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