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首届网络文化节丨冷水滩:城镇提质带来乡村“变形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27 21:42:59

1.jpg

2.jpg

12月27日下午,永州市首届网络文化节网媒网友县区行活动第一站来到冷水滩区。

相关报道:永州市首届网络文化节启动 网媒网友探访县区“六大战役”成效

永州市首届网络文化节丨网媒网友走进冷水滩 在行走中感受乡村巨变

直播:永州市首届网络文化节——网媒网友县区行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刘林霞 冷水滩报道

12月27日下午,永州市首届网络文化节“六大战役之脱贫攻坚 城镇提质 旅游升温”永州网媒网友县区行活动第一站,探访冷水滩区蔡市镇邓家铺村、上岭桥镇仁山村,感受城镇提质带来的乡村巨变。

76a6c9e8a0879aac3dbcede0c9a6ac7.jpg

769c2f77f10c3b881d3df30ec604303.jpg

a99e26ad0dc00749ffef59763cb7037.jpg

走进邓家铺村潇湘文化园。

邓家铺村:挖掘特色优势资源 打造综合性新农村

邓家铺村位于潇湘河畔,沿河岸线3公里左右,风景优美古樟成林。与巴洲岛隔河相望,与潇湘古镇、怀素故里毗邻。下有李达故居,上有萍洲岛、零陵古城,河面宽阔、河水清澈平静,内有200多亩湿地,村内山上有3个避暑岩洞。生态优美、人文深厚,质朴自然、魔幻神奇,这里是打造乡村旅游的绝妙佳地。

在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蔡市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原本杂乱无章、垃圾遍地、人畜混居、设施落后的旧村落,如今变成了道路纵横、院落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生产生活设施初步配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翠木古树交相辉映的美丽乡村。

邓家铺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本地的人文、地域、生态等特色优势资源,做足做好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文章,走“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的致富之路。树立“环境就是资源,健康就是财富”的理念,流转土地1000余亩,打造“永州潇湘文化园”旅游景区,种植200亩生态蔬菜、100亩生态桔柑、100亩黄桃、400亩老茶油树、300亩绿化观赏树等。围绕“质朴自然、魔幻神奇”主题,按照“八个一”即“一江水云一片林、一木逢春一夜雨、一叶古渡一碗粉、一口古井一醉僧”的开发思路,将邓家铺村建成一个生态性、文化性、魔幻性高端乡村旅游点。

其中,潇湘文化园作为蔡市镇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整镇推进的示范点,总规划900亩,通过引进蓝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开发600亩,主要建设有书法馆、湘南竹雕馆、怀素纪念馆、宋青花瓷鉴赏馆、民宿区、餐饮区、湿地公园和滨江游乐场、世界百鹤主题免模雕塑创作基地等“四馆两区一园一场一基地”。

目前,政府投入基础配套建设资金近100万元,蓝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入已完成投资2500多万,园区主要基础配套基本完成,2018年10月1日已开始试营业。邓家铺村村支书邓仕清介绍,潇湘文化园有力地助推了全镇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现在的邓家铺村,已成为集采摘、垂钓、度假、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农村。

23.jpg

12.jpg

上岭桥镇仁山村。

仁山村:弘扬孝德传统文化 建设更加美丽家园

走进上岭桥镇仁山村,宽阔的入村水泥马路,村民房前屋后整洁有序。虽是严冬,村里仍是绿树成荫、小草葱绿。

“我生活在仁山村,实施综合整治以来,道路干净了,村子漂亮了,生活富裕了,空气新鲜,村民们生活得很舒服、很幸福。”仁山村村民介绍。

3.jpg

6.jpg

乡贤馆。

在仁山村,一座由旧礼堂改造的“乡贤馆”格外引人注目,吸引村民和永州网媒、网友们驻足参观。仁山村村支书刘良新介绍,乡贤馆内设仁山村历史简介、族规家训、仁孝故事、乡贤名人等展览,已成为村民了解村史、族史、家风家训的重要场所。该馆同时展示了仁山村历史发展脉络,放置各类图书4000余册,并定期开展文化讲座,实为乡贤馆、村史馆、图书馆、文化大讲堂、仁山茶馆“五馆合一”。

如果说孝德文化是上岭桥镇一张向外推广的文化名片,那么仁山村则是上岭桥镇孝德文化的典型代表。全村1480人,80岁以上老人共45人,最高寿老人为108岁。老人们经历过岁月的磨难,吃尽苦头。在追求经济发展的现代,仁孝地位从未降低,潜移默化的形成各家家风,仁山村的仁善代代相传。老人们时常教导,要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劳动,培养子女独立的性格,在任何困难面前咬牙坚持,以坚定的信念引领他们向未来迈步。

近年来,冷水滩区通过传颂“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等系列活动,吸引人才和资本下乡,发展产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乡贤”回馈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上岭桥镇作为冷水滩区乡村振兴的试点乡镇之一,2018年以来,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战略的“指挥棒”作用,推进以“两拆四治一提升”为内容的人居环境治理行动,开启乡村振兴第一役,建设更加美丽的家园。

为打赢“城镇提质”战役,冷水滩区用重点论方法论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一江两岸、东扩西跨、南北联城、中部崛起”总体规划布局,做好改变城市格局的重点工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安置,始终坚持“安置在前”的理念,坚持依法依政策拆迁的办法,坚持对精细化管理,确保完成全年征地拆违任务;全力巩固提升“四创五化”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序化、数字化“四创五化”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城镇提质战役三年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刘林霞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