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的税务“老朋友”们①|李军英:“巾帼铁军”绽英姿

2022-11-07 16:55:49 红网时刻

编者按:十年春风化雨,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来,长沙税务部门吹响了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以自我革新的卓越风采淬炼出一批“税务铁军”。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联合红网长沙站策划系列报道《我的税务“老朋友们”》,从一个个税务人的鲜活视角,展现长沙税务在十年征程中取得的骄人业绩和累累硕果,记录长沙税务人十年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感人瞬间。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赵翼鹏 李濯雪 长沙报道

李军英,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天心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从小,李军英的记忆便与部队大院息息相关,作为家中长女,她成长于部队大院,在军规的熏陶下,吃苦耐烦、追求卓越的军人英气不仅被放在了姓名中,更被镌刻在了骨子里,也成就了她日后工作生涯里的税务铁军作风、业务精英风采。

WechatIMG95.jpeg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税务局天心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 李军英。

1992年,刚满20岁的李军英开启了同税务相伴成长的时光。30载“税”月悠悠,从普通干部成长为部门负责人,从办税服务厅奔赴税源管理科、税务所,从税收征管、纳税服务转战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在同事眼中,李军英就像个陀螺,从未停止旋转。

“上班提前一小时,下班推迟一小时。”这是李军英给自己定下的铁规矩。“提前上班,既可以整理好着装与办公室,又可以梳理好当日的工作内容,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去;推迟下班,既可以对每天的工作进行复盘与反思,又可以以身作则,为所在部门的同志们带个好头。”长年累月的积累下,这个习惯不仅为工作赢得了更多时间,也为她的成长积淀了更多知识和经验。

WechatIMG295.jpeg

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李军英正指导村民进行自助办税服务。

天心区内企业众多,李军英所在的第二税务所肩负着大企业管理和服务任务。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很多企业都存在生产经营困难。今年上半年,区内某企业因严重的资金匮乏、无力支付款项等问题,项目面临即将建设停工的严峻困境。在国家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李军英第一时间向该企业详细介绍了适用的留抵退税政策的优惠细则,并组织所里业务骨干一起,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辅导企业填写申报资料、提交退税申请,利用节假日时间进行数据比对、核实资料,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同会审,高效地走完审批流程,帮助企业及时办理了增量留抵退税,累计退还税款5000万余元,充实了企业的现金流,使企业的项目建设重回正轨,员工的工资得到及时发放,让企业充分享受了国家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红利”。

李军英的故事当然不是从这里开始,更不会在这里结束。2022年9月,辖区内某闲置多年的项目被五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竞标拍得。多年停摆闲置的资产交易、划转带来了诸多的涉税疑难问题,李军英获悉后,迅速组织所里的党员业务骨干,拉起一支“便民春风小分队”,展开政策辅导,剖析企业在拍卖中涉及的各类税惠政策。从资料准备整理、税款核定和计算到使用税率的确定,全链条团队服务,通过半年多时间的坚持和努力,硬是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项目相关涉税难题迎刃而解,重新建设复工指日可待。

如今,“便民春风小分队”一直活跃在二所辖区内的大街小巷里,上门服务、政策辅导、解疑答惑......在这支小分队的努力下,已有上百家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数千家企业得到点对点帮扶,辖区实现了税收政策宣传全覆盖。

WechatIMG294.jpeg

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现场,左起第五位为李军英。

这阵从第二税务所里吹来的“便民春风”也越吹越大、越吹越暖,今年1月,长沙市税务系统首家劳模工作室组建成立,就设在第二税务所,李军英当仁不让担起了工作室带头人责任。劳模工作室通过集结区局近百名业务骨干,充分发挥了专业团队在政策落实、事项研商告等方面的优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吉哥服务站”“一分钟说税”“云税直播间”等一系列衍生服务,让税收知识宣讲不断“活”起来。今年以来,该局以劳模工作室为主体,累计开展各项宣讲活动20余场次,覆盖纳税人近5万场次。同时,依托电子税务局创新流程从而提供专业化服务,针对不同业务,打造“纳税服务难题问诊制”,在纳税人“挂号”后,工作室“对症下药”提供解决方案,为辖区内企业先后在改制重组、资产处置、上市融资等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提供专业服务。

工作室的组建和运行,让李军英更忙了。朋友常问她,你一天到晚到底在忙么子啰?但她总回答自己忙的都是小事。但这些“小事”却让她连续2次被授予“全省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称号的李军英,先后被评为“长沙市劳动模范”“全省税务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这些都成为了李军英人生成长路上一个个闪亮的脚印。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胡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