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打开“思维灯塔” 这场“学会学习”讲座开讲啦!

2022-11-01 14:40:3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日讯(通讯员 欧阳晗 蔡之琰)10月26日,为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在信息爆炸和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有效地进行学习与反思、学会深度思考,湖南女子学院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团学会在懿德楼109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如何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与思考”的专场讲座,长沙民政学院副教授、中南大学博士杨婕娱应邀主讲。

IMG_4903.JPG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杨婕娱基于当今信息爆炸和信息碎片化两大时代背景发出提问:为何要使用思维导图?并从思维导图是什么、如何使用思维导图、使用思维导图会有什么好处三个方面展开授课。

杨婕娱表示,使用思维导图可以有效地梳理学习逻辑、整理学习思维、搭建学习体系,同时她也讲到,思维导图其实是思维模型的积累,具有思考、逻辑、迭代三大特点。使用思维导图的核心是GTD思想,其原则是对信息流的收集、整理、组织、回顾和执行,还可以建立起凡思考必有记录、凡学习必有笔记、凡笔记必入导图、凡导图必有迭代的思维操作系统。正确使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大学生知识体系化,形成自己的反思系统,学会思考的章法,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湖南女子学院文学院党委策划组织的“圆梦二十大,踔厉向未来”系列教育活动的第三场,旨在通过对学生进行及时、系统的养成教育和常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高效地开展学习,促进思维深度发散,提高日常生活管理水平和学习效果,成为“人生学霸”。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晗 蔡之琰 编辑:胡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