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穿高跟鞋总崴脚?爱美女性注意啦!

2022-11-01 12:02:4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日讯(通讯员 谢沿沿 严黎明)26岁的王女士(化名)为城市白领,身材高挑,平时因爱美非常喜欢穿高跟鞋,约半年前下楼梯时不小心扭伤了右侧脚踝,当时疼得碰都不能碰,也不能走路,自己贴敷膏药,在家休息了一两个礼拜后,情况慢慢好转,虽然脚踝也不再像受伤时那么疼痛,但从那以后,崴脚便成了“家常便饭”,每个月总要发生一两次,让她苦不堪言。近日,她在小区过马路牙子的时候又崴脚了。王女士崩溃了,现在公司的任务不敢派给她,朋友相聚也不敢叫上她,她的工作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经朋友介绍,王女士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运动医学科门诊室就诊,高伟副主任医师接诊后,查看了影像资料,并经过详细的体查,发现王女士外踝前方压痛明显,足内翻试验阳性,踝关节前抽屉试验阳性,磁共振检查右距前腓韧带变细提示损伤。“王女士,你这可以确定为右距腓前韧带损伤,现在已过去半年实践,踝关节明显不稳,需要接受手术治疗。”高伟医师介绍。

王女士住院后,科主任付三清主任医师、高伟副主任医师、阙濛医师团队经过了周密的术前讨论,决定为爱美的王女士实施微创手术治疗。手术采取关节镜下微创小切口,修补并固定断裂的距腓前韧带。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石膏固定,王女士疼痛明显缓解,忧郁的情绪也逐渐好转。

高伟副主任医师介绍,崴脚是骨科、急诊最常见的损伤占运动损伤的第一位,可以说90%的人一生中都有过崴脚经历。如果第一次崴脚不进行处理的话,她的踝关节就会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当这种不稳定的状态一直持续下去,很可能会经常崴脚从而损伤韧带和软骨。因此,建议第一次崴脚就处理好。

崴脚的生理原因是距腓前韧带的损伤,距腓韧带损伤通常有以下几种原因:

1.踝关节扭伤:踝关节扭伤时最常伤及距腓前韧带,轻微损伤或部分撕裂者需要休息、固定制动3-4周,完全断裂的应考虑手术治疗。

2.外力撞击:强大的外力撞击会使距腓前韧带损伤甚至断裂,症状轻者可以石膏或弹力绷带固定,严重者需要手术修复韧带。

3.长时间的负荷:长期的承重、运动都会给距腓前韧带负荷,造成距腓前韧带的损伤,症状轻的患者要减少活动,弹力绷带固定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症状轻的可以选择石膏固定,保守治疗;严重的患者要考虑手术修复。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场合都需要女性穿上高跟鞋,穿高跟鞋代表重视、优雅、美丽,但是也经常因为穿高跟鞋没踩稳出现崴脚的情况。高跟鞋的特殊结构会引起行走过程中足踝部位的力学分布异常与稳定性的丧失,久而久之导致一系列足踝疼痛的产生。高伟医师提醒广大爱美女士,穿高跟鞋崴脚出现疼痛症状,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时就诊。

崴脚后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理?高伟医师建议:首先制动,立即停止活动,坐下或平卧,避免下肢负重,如条件允许抬高患肢,减轻水肿。其次根据病情,决定是否需要120急救人员帮助以及前往医院,如果拨打120,原地耐心等待急救人员到达后给予专业处理。急救人员到达后会通过检查来确定患者是否有骨折可能,是否可以活动,并根据病情,给予相关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谢沿沿 严黎明 编辑:赵悦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