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邓莉文:用设计教育描述湖南文化美景

2022-10-31 18:15:4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陈文正 长沙报道

邓莉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陈设产品设计专业方向负责人、造型基础部系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设计再造与CMFP创新研究所负责人,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作为一直耕耘在高校设计教育一线的教师,二十多年来,她坚持将普及、创新湖南文化艺术的使命践行于教学行动,坚持走进非遗、走进企业,在高校设计教育中推广湖南优秀传统文化。

1.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实习基地授牌。

2.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在比耳参加本顺竹艺竹编培训。

将非遗文化艺术置入设计教育

“对待传统文化艺术,设计人应该以发展的态度去传承,将她融汇于当下生活中。”邓莉文透露,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的课程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版块,被融入多门课程中。

据了解,为让学生更直观认知传统艺术,每年的文化遗产考察与表现课,邓莉文都会带研究生、本科生深入湖南域内考察、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探究其内涵,丰盈设计创新思路。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湘西保靖比耳竹编、惹巴拉西兰卡普、桃源木雕、浏阳夏布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传承基地建立了长期的战略教学合作关系。

据介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设计再造与CMFP创新研究所既是传统文化艺术教研场所,更是宣传湖南优秀文化的窗口,为创新发展、推广湖南优秀文化做出了极大贡献。在邓莉文的带领下,研究所围绕“湘西保靖比耳竹编数字化构建及创新设计”课题,对比耳竹编予以设计再造,创新合乎当代流行趋向的纹样几十种,产品十余件。研究所师生与当地非遗技术人员携手助力乡村振兴,为不同人员的研学、非遗传播活动献策献力,拉动了当地的相关行业经济,深受非遗传承人、村民和当地政府的好评。

3.jpg

湖南苗族文化创意产品。(邓莉文指导)

5.png

长沙建筑文创产品设计。(邓莉文指导)

通过设计将湖南优秀文化融入生活

湖南的优秀文化资源丰厚,在日常设计教育中,邓莉文引导学生关注不同门类、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艺术,挖掘历史、讴歌生活,将湖南域内的优秀文化艺术与当代生活用品结合,创造出系列优秀作品,获得许多不同级别的赛事奖项。

6.jpg

邓莉文指导学生参加“0731”长株潭都市圈城市形象创意大赛。

除传统非遗技术外,湖南的红色文化、城市文化均具有浓郁地域文化色彩。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目前,邓莉文正带领团队以树立长沙城市公共形象为目的,以设计为手段,从讲好长沙故事角度出发,积极参与“0731”长株潭都市圈城市形象创意大赛,计划为长沙城市形象设计一批文创IP造型,创新长沙“新面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正 编辑:黄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