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81岁老人股骨颈骨折备受煎熬 一项检查为何只能推迟手术?

2022-10-31 18:18:5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10月31日讯(通讯员 戴进军 黄英)81岁的刘奶奶因不慎跌倒致右腿剧烈疼痛,不能活动。因疼痛影响,奶奶坐卧难安,生活不能自理,倍受煎熬。家属将奶奶送至当地治疗,被诊断为股骨颈骨折,奶奶合并有帕金森病等基础疾病,当地建议奶奶保守治疗。

因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为求进一步救治,奶奶慕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李宝军主任接诊了患者,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后,予收住入院,立即完善相关检查,请神经外科等会诊协助诊治帕金森疾病,准备次日便给予手术治疗,缓解奶奶疼痛。

各项工作有序准备中。双下肢动静脉彩超是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前的一个常规检查项目,主要用于筛查患者下肢是否有血栓形成。奶奶入院前因下肢疼痛一直采取强迫体位,不敢活动,结果才经过短短几天时间,奶奶双侧下肢就出现了新发的深静脉血栓,原本预计入院后第二天的手术不得不取消。

为什么股骨颈骨折患者容易并发下肢血栓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李宝军主任解释道,血栓是指血液在血管内不正常的凝结,使管腔部分或完全阻塞,好发于下肢, 血栓形成是股骨颈骨折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原因是骨折后身体受到巨大的创伤,血液会处于高凝的状态;其次就是因疼痛刺激,患者不敢活动、长期制动使血流速度减慢,这些都是静脉血栓栓塞的高危风险因素。

那么一旦形成了血栓,患者就错过手术的机会了吗?李宝军主任指出,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是常见骨科大手术,因麻醉等因素影响,下肢静脉血栓患者术中存在栓子脱落的风险,脱落的栓子随血液回流至心脏、肺、脑等部位,极易导致心肌梗塞、肺栓塞、脑卒中等,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故下肢静脉血栓是人工关节置换的禁忌症。而手术机会的争取则需要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如果血栓位置比较低,血栓比较小,可以积极的应用抗凝的药物及活血化瘀的药物进行治疗,消除局部血栓,如处理得当多数都能够恢复正常。但如果血栓比较大,并且所处的位置也比较高,可能会有脱落的风险,可以通过安装下腔静脉滤器等手术治疗。

幸运的是,刘奶奶经过积极抗凝治疗,再次复查时发现血栓已经消失,具备了手术条件,目前已顺利完成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并康复出院。

静脉血栓栓塞是一个“沉默的杀手”,已成为患者围手术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早期识别、预防血栓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护士长戴进军总结了几个观察病情的关键词:望(肢体是否肿胀、皮肤发红)、触(皮肤是否发热、触觉异常或疼痛)、动(是否有压痛、静脉绳索样硬化、足背屈时小腿疼痛)、量(测量对比双侧小腿周径或大腿周径是否增大),有部分患者可不表现出任何症状或体征,但一旦出现上述阳性症状,都要高度重视,及时完善彩超等相关检查。对于髋关节置换等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时用指脉氧夹测量可及时观察到是否有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如有下降要怀疑是否有肺栓塞等。还要鼓励患者多饮水、开展早期功能锻炼、戒烟戒酒、改善生活方式等预防血栓。

李宝军主任提醒,股骨颈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就是因为老年人骨折后极易出现血栓、肺部感染等各类并发症,拖的时间越长,风险越高,老年人要严防跌倒,发生骨折后要选择前往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黄英 编辑:赵悦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