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南岳区祝融街道: “微服务”让民生“清单”更有温度

2022-10-31 11:38:44 红网时刻

10月31日讯:自南岳区祝融街道探索“祝融微管家”基层治理模式以来,迎宾社区从细微处入手,以“微服务”为抓手,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心工程”,已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图片1.png

入户了解群众需求

“敲门行动”摸清民生“清单”

“你们现在几个人住在这里?”“老人家您现在身体怎么样,如果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跟我们讲。” 每到晚上,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芙蓉路小区的每家每户,收集着群众的生活需求。“我们会收集群众的基本信息,将辖区居民分为留守儿童、退役军人、空巢老人、困难人员等15类人员类别,以便我们实行精细化管理,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迎宾社区党总支书记罗水林介绍道。

图片2.png

志愿者免费上门进行卫生清洁

“微服务”解决生活难题

“我现在行动不便,子女也不在身边,感谢这些热心的志愿者,把我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83岁的伍声池老人握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辖区内老年人比较多,大部分子女都不在身边,一些生活的琐碎事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难事大事。每月,社区会组织志愿者不定期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量身定制”专属服务。除了上门保洁以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提供水电维修、送菜上门、法律援助、闲置物品交易、健康咨询等多种“微服务”,满足辖区老年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微积分”凝聚社会力量

“社区给我们每个志愿者都建立了积分银行,每次志愿服务都会给予一定积分,年底我们可以用积分来兑换点生活用品,虽然只是小小的奖励,但是让我们的干事热情更高,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志愿者阳立华说到。现在社区“祝融微管家”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庞大,他们中有从事理发、维修、家政等服务行业的个体工商户,有民营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有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每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都积极参加进来,充满热情地服务居民,以他们的爱心和专业服务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雷雯 曹五洲 编辑: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