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郭细琴:让思政课变得有声有色

2022-10-26 21:54:15 红网时刻

人物名片:郭细琴,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教师。2011年获衡阳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比赛三等奖,2012年、2016年获耒阳市人民政府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中共耒阳市委党校“优秀教师”,2020年获耒阳市精品党课三等奖,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2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微信图片_20221026214644.jpg

郭细琴在给学生们上课。

2021年下半年,郭细琴来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成为了一名思政课老师,对于在耒阳市委党校干了十年干部教育工作的她来说,面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一切看起来都是新鲜的。

00后的大学生们,对知识的获取更加广泛,具备相当的独立思考能力,在学习中往往对冷冰冰的说教不感兴趣。如何把思政课上得更有趣,让同学们喜欢上这门课?成了摆在郭细琴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为此,郭细琴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带进了课堂,她将这门纯理论课与自己的工作经历相结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在不同时期的选择,引导大家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回头看自己人生的经验,判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选择是值得商榷的。

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课,她就告诉大家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她将思政理论与同学们的专业结合起来,指导他们做好人生规划,知道什么事可为、什么事不可为,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信仰的人。

新鲜的教学方式让郭细琴很快便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同学们很投入地和她一起探讨得失。她也在课堂中通过一个个实例,给同学们的思想带来了启发。同学们感慨,听郭老师的思政课,不但学到了知识,提高了鉴别能力,更是充满欢乐。

课堂上,郭细琴严肃而不失风趣,在课外,她更像一位亲切而贴心的姐姐。为了指导机电3212班的学生参加学校第八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她每天陪着学生进行训练。那段时间,她自己的孩子正准备参加中考,难以两头兼顾,郭细琴只得将陪伴孩子的任务交给丈夫,自己陪伴着这一群孩子。对丈夫的一些怨言,她只能细声对丈夫解释:“学生也是我的孩子,我们的孩子还有你陪,而这些孩子,都远离父母,又在比赛的关键时期,我不陪着他们,总放心不下啊。”

在郭细琴的指导下,她的孩子们摘下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赛后,学生激动地对她说:“没有您的悉心指导,我们不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从教十余年来,除了教学外,郭细琴坚持以教助研,以研促教的理念,在教学、科研、比赛上同向发力。已经在中文核心期刊《湖湘论坛》《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和《法制宣传资料》《湖南行政学院学报》《学习导刊》《办公室业务》《祖国》《经济视野》《中国国际财经》《改革与开放》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十多篇,并有多篇论文获省级、市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参与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参编著作3部。

来源:时刻 作者:牛志伟 肖佩蓉 编辑:廖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