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454.5公斤/亩!湖南农大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再生季产量实现新突破

2022-10-24 14:21:42 红网时刻

图1.jpg

测产专家在再生稻高产田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4日讯(记者 吴公然)10月23日,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团队和长沙智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机收再生稻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的再生稻百亩示范片再生季迎来测产。结果显示,再生稻再生季亩产达454.5公斤。

此次测产,由湖南省作物学会邀请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专家共同实施。

示范片位于长沙县金井镇新沙村上边山组,示范面积280亩,再生稻示范品种为甬优4949,于4月10日移栽,7月28日头季成熟收获,10 月23日再生季成熟收获。种植和收获分别采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水稻有序抛秧机和再生稻专用窄履带收获机进行,病虫草害防控采用无人机飞防与机防相结合,施肥采用机械撒肥深施底肥与无人机追肥相结合,实现再生稻耕种管收烘与秸秆粉碎还田全程机械化。示范片整体生长平衡,株高、穗形均匀,结实率高,落色好,无明显病虫危害,无倒伏。

测产现场,专家们抽取再生季稻田一整丘,采用专用收割机进行实割测产,实割面积1879.5平方米,收获毛谷1508公斤,水分25.0%,除杂2%,按13.5%水分折合每666.7平方米干谷产量454.5公斤。

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湖南省再生稻首席专家、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唐启源表示,长沙县再生稻种植水平逐年提高,上述再生稻示范片头季亩产达到719.2公斤,再生季高产丘亩产454.5公斤,实现了从去年350公斤向今年450公斤的新突破,示范片再生稻两季总产稳定提高到1000公斤以上,比去年增产15%以上。

长沙县是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2个重点示范县(桦川县、长沙县)之一,体系从育种、栽培、农机、加工等多个环节促进长沙县水稻产业的发展,实现优粮优产。其中体系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唐启源的团队进驻和帮扶再生稻生产就是典型之一。

曾经,长沙智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长沙县种粮大户戴智勇是再生稻种植“小白”。如今,经过唐启源团队5年的试验示范与全面技术指导,戴智勇成了种再生稻的“田秀才”。其再生稻种植面积,从刚开始的30亩,扩大到现在的600亩,单产连年快速提升,再生稻两季总产稳定提高到1000公斤以上。

通过国家体系团队的带动,如今再生稻生产在长沙县的种植面积和种植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再生稻品种选择更适合于本地气候环境,再生稻生产机艺融合不断加强,水稻种植更加简易化。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陈星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