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超级收藏家|汤国华:结缘武陵酒,34年收藏2个多亿的白酒

2022-10-24 13:41:42 红网时刻

编者按: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喜欢品酒,更喜欢藏酒;他们因酒而结缘,也因酒有了更多的人生故事。可以说他们对酒有着比常人更深刻的感情。即日起,红网联合武陵酒推出《“中国武陵 名酒酱香”顶级收藏家》专题报道,走进湖南白酒收藏圈,聆听他们与酒之间的精彩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甘伟萍 长沙报道

图片1.jpg

兰天集团董事长,武陵酒顶级收藏家汤国华。

在湖南红色收藏圈内“混”的人,可能没有人不知道汤国华。同样,在白酒收藏圈内“混”的人,也很少有人不知道汤国华。他的身份很多,兰天集团董事长,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但是他的另一个身份——湖南民间红色收藏者,却是享誉湖湘的收藏圈。

在上世纪80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收藏了一批毛主席像章,从此以后,他走上了收藏之路。到如今,他用数万枚毛主席像章及其他红色资源,打造成了旨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藏馆;8000多件旧式武器装备及模型、3架歼-六战斗机、2辆59式自行坦克、加农炮、16辆历经二战炮火洗礼的经典战车,还有历代空中靶机等,打造成“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以及数十辆世界各国研制的经典老爷车组成的湖南车辆博物馆,成为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打卡地,年均接待超8万人次。

图片2.jpg

2018年以来,汤国华先后建造了国防教育馆、湖南车辆陈列馆和公共安全体验馆。

后来,他又慢慢接触到白酒行业。他认为白酒是有历史有文化有内涵有故事的价值浓缩,收藏的话,既是文化的传承,更是情感的寄托,尤其是武陵酒,源于湘,发于湘,藏于湘,是湘人的骄傲,有纪念意义。自开始藏酒34年来,汤国华如今已经收藏了2个多亿的白酒,其中武陵酒就占了三分之一以上。今年9月9日,武陵酒新厂一期产能5000吨下沙投产仪式上,汤国华再次购买了60吨武陵封坛酒。这是既他去年购买了3000万元的武陵酒后再次大批量购买收藏武陵酒,彻底坐实了汤国华武陵酒顶级收藏家之名。

10月14日,红网记者专访了汤国华。走进他的办公室,一打眼看到的除了他的宝贝——飞机、汽车模型,还有的就是酒。他在办公室放了一个酒柜,酒柜上面整齐有序的陈列着几十瓶老酒,其中专门留出一格摆放了不同年份的武陵酒;办公室的会客区,茶具被放在了角落的一个茶几上,而在正中间的茶桌上摆放也是老酒,甚至茶桌角落边上同样是满满当当的各种年份的老酒。汤国华说,他并不好酒,也不会喝酒,但是他喜欢收藏,而老酒是他众多收藏品中的其中之一。

图片3.jpg

汤国华收藏的部分武陵酒。

结缘白酒收藏,源于一个武陵酒的瓶子

在汤国华的收藏里,有一个1989的武陵酒酒瓶。这个酒瓶里没有酒,只是一个单纯的瓶子,但对于汤国华来说,这个酒瓶意义非常。他的白酒收藏之旅,最开始就是源于这个瓶子。

汤国华好收藏。“我人生中的第一台单车、第一台摩托车、第一台汽车,甚至我父母原来睡过的床铺、家具等等,都被我收藏了下来。”汤国华说,而白酒的收藏的则源于第一次喝武陵酒,酒喝完了,瓶子留了下来。

1989年,当时还在部队当兵的汤国华陪同部队一个领导回湖南。“当时我问领导回到湖南要喝什么酒,领导就讲了一句,就喝你们湖南当地酒。”汤国华回忆道,当时才20来岁的他,并不知道当地什么酒好喝,他多方打听,武陵酒很有名,于是就买了四瓶武陵酒。

“现在依然还能回味起当时那四瓶武陵酒的醇香。”汤国华说,酒的味道很好,瓶子造型也很特别。“它不像一个酒瓶,更像一个收藏瓶。当时我留下了一个瓶子,然后一直收藏到了现在。”汤国华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对白酒的收藏产生了兴趣,并开始有意识地收藏了一些酒。

图片4.jpg

汤国华收藏的80年代末期的武陵酒。

34年收藏2个多亿的白酒 对武陵酒情有独钟

收藏酒的过程当然也并非一帆风顺。汤国华说,他最开始收藏更多的是红酒、洋酒,并为此建了一个仓库。很多年后,他准备和朋友分享这些年的“战利品”时,发现曾经珍藏的红酒、洋酒大部分已经过期。汤国华意识到,收藏酒要收藏50度以上的白酒,而酱香型白酒更具收藏价值,第一次喝武陵酒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武陵酒正好就是酱香酒。

之后的几十年里,他开始一点一点的购买收藏武陵酒。2021年,汤国华购买了3000万左右的武陵酒,今年9月份,他再次购买了60吨武陵酒封坛。“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曾买了一批武陵酒,现在还剩下一些。前段时间我拿了一瓶去做质量鉴定,发现这瓶酒的质检各项指标都非常好。”汤国华说,酒是陈的香,30多年过去了曾经收藏的武陵酒不仅没有过期,开瓶后更香更醇了。如今汤国华对武陵酒更是情有独钟, 他计划以后每年都购买几十上百吨武陵酒封坛收藏。

汤国华只藏酒,但不卖酒。如果从1989年收藏第一个白酒瓶子武陵酒算起,今年是汤国华进入白酒收藏行业的第34个年头,如今在他的白酒仓库里,满满当当收藏了大约2个多亿的白酒。“虽然藏酒这么多,但是这么些年,我没有卖过一瓶酒。我藏酒纯粹是因为喜欢。”汤国华说,他喜欢老酒的味道,老酒通过时间的沉淀,它本身会发生一系列的反应变化,老酒会变得柔顺醇厚,口感也会变得更加优秀。

汤国华藏的酒都是拿来喝的,收藏的也都是好喝的酒。老酒在手,细细揣摩,小口品味,就有历历在目的往日回忆。在汤国华看来,老酒收藏,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他的收藏理念是分享、交换、共荣,即便是私藏,也不是孤芳自赏,而是与志同道合的知己们享受老酒收藏的快乐。收藏老酒最大乐趣就是和朋友分享。“带上一瓶珍藏的好酒,三五朋友一起品点酒、聊聊过去、讲讲故事、然后一起回味人生。”已到花甲之年的汤国华依然带着爽朗的笑容,他现在很从容。

图片5.jpg

汤国华收藏的部分武陵老酒。

老酒收藏是一门学问,期待更美好的湖南老酒市场

据2021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目前全国有老酒收藏爱好者达1200万人以上,消费人群超过8000万,中国老酒市场已经达到千亿规模。其中,湖南的名酒收藏交易总额每年数十亿元,销售价格远高于市场大流通产品,各种酒类收藏爱好者总数达几十万人。今年9月27日,湖南省酒业协会老酒收藏与酒文化分会在长沙成立,其重点工作是老酒收藏、鉴定,传播中国酒文化。

汤国华当选湖南省酒业协会老酒收藏与酒文化分会副会长。“这里面有故事。”汤国华笑着说,这些年他收藏了很多酒,身边的亲朋好友也知道他好老酒。有一次,一个朋友过来给他提了两瓶号称1993年的老酒,拿到酒后,他们第一时间开了,结果一打开一闻就是假酒。第二个故事,则是2020年,他一个关系很好的叔叔80岁大寿,请他喝珍藏了30多年的两瓶老酒,结果经过鉴定又是两瓶假酒。“老头一辈子就收藏了两瓶酒,每个星期都要去擦一擦,结果却是假的,这个事情很伤人。”

“老酒收藏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在汤国华看来,虽然老酒具有收藏价值和金融属性,但也并非所有老酒都有那么高的收藏价值,如果操作不力,还可能踩坑。“主要是怕买到假冒酒。”汤国华表示,虽然随着湖南省酒业协会老酒收藏与酒文化分会的成立,以及酒行业对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视,乱象之症已有所收敛。但现在的老酒市场,依然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老酒鉴定方法、回收价格不透明依然普遍存在。

汤国华很认同著名学者纪连海的看法,“收藏老酒就是收藏中华民族的文化与历史。”他也认为,老酒是一种情怀,是有人和历史的故事,是人和文化谈资的一个桥梁。“我的朋友圈里,有不少朋友是做老酒收藏的,他们纯粹是为了传承老酒文化,纪念历史,与其说这些人收藏是老酒,不如说他们收藏的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情怀。”汤国华相信,随着有情怀的人越来越多,未来湖南的白酒收藏会慢慢走上正轨,湖南人都能喝上品质好、真正物美价廉的老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甘伟萍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