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二十大·时刻短评③守正创新,文化自信随之而来

2022-10-19 12:57:08 红网时刻

92e22e4d6c4bd87944cebcd7fcf24b9e.jpeg

10月17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陈晓丹

“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过来,随着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道路的建立,随着我们在实践中真正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文化自信随之而来。”

2022年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实际上,这番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根源。

一方面,五千多年没有断流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魂,是我们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基因密码;另一方面,原创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推动着中华文化守正创新,不断向未来、向前行。

遵循历史与现实的必然逻辑,我们大可理直气壮、充满自豪地去挖掘、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看到两个富有中国哲学智慧的词汇:“中国式现代化”“守正创新”。这两个词汇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不仅代表中国方案,更可看出一个愈发自信的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

两个词,都体现出中国文化刚柔并济、兼容并蓄的特征,既传统又现代,既守恒又开拓。中国就像一个太极高手,用东方智慧、现代眼光,化用符合我们道路要求的思路和文化,给出鲜明的“中国方案”。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既要知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更要知道“中国人的事中国人说了算”。唯有擎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才会信仰坚定,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事业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止境。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文化自信必定如影随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