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委网信办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

2022-10-18 17:07:5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8日讯(通讯员 谷平华)日前,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通知》)。通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湖南省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加快互联网演进升级,大力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工作通知》明确了到2023年末、2025年末以及到2030年的工作目标。到2023年末,基本建成先进自主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3300万,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1000万。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50%,城域网IPv6流量占比达到15%。省内主要内容分发网络、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域名解析系统基本完成IPv6改造。新上市的家庭无线路由器全面支持并默认开启IPv6功能。县级以上政府网站、省内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显著提升。IPv6单栈试点取得积极进展,新增网络地址不再使用私有IPv4地址。到2025年末,全面建成全国领先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网络、平台、应用、终端及各行业全面支持IPv6,新增网站及应用、网络及应用基础设施规模部署IPv6单栈。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3800万,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2000万。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70%,城域网IPv6流量占比达到20%。县级以上政府网站、省内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全面支持IPv6。之后再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向IPv6单栈的演进过渡,IPv6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全面深度融合应用。

《工作通知》部署了十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网络承载能力。包括提升IPv6网络性能和服务水平、增强IPv6网络互联互通能力、探索推进IPv6单栈网络部署、加快广电网络IPv6改造、推动基于IPv6的算力互联网建设。二是优化应用服务性能。包括强化应用基础设施业务承载能力、推动IPv6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三是提升终端支持能力。包括补齐家庭网络终端IPv6接入短板、完善智慧家庭IPv6产业生态、强化物联网终端IPv6部署应用、推动网络设备IPv6部署应用。四是拓展行业融合应用。深化省属国有企业行业系统IPv6改造、推动金融行业系统IPv6演进升级、拓展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IPv6应用、推动IPv6与教育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推动数字医疗健康和社会保障信息化IPv6应用、推进交通水利数字化设施IPv6应用、推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信息化IPv6部署应用、加快媒体行业IPv6融合应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IPv6应用。五是加快政务应用改造。包括推动电子政务公共平台IPv6改造、深化政府网站IPv6改造。六是深化商业应用部署。包括推进商业平台IPv6全面深度改造、强化商业应用IPv6入口管理。七是培育创新产业生态。包括推动IPv6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IPv6应用创新。八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包括开展IPv6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IPv6技术融合创新。九是推动标准规范制定。十是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包括构筑IPv6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新兴领域安全保障能力。

《工作通知》明确了五大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进任务落实。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健全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二是完善政策支持。各相关部门要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统筹相关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三是开展监测通报。完善IPv6部署应用监测通报制度,定期开展部门、地方、企业、行业IPv6发展情况监测与通报,将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省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四是组织试点示范。整合省级财政资金,聚焦重点领域、优先方向和瓶颈问题,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区域和城市,组织开展IPv6全链条、全业务、全场景部署和应用试点。五是加强宣传推广。创新宣传形式,加大IPv6发展成果宣传力度。组织IPv6行业交流活动,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pdf

来源:红网 作者:谷平华 编辑:秦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