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代表说丨袁红梅: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2022-10-18 15:01:17 红网时刻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授袁红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珉颖 张兴莎 张必闻 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作为教育工作者,报告的内容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大有可为。”10月18日上午,在参与湖南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授袁红梅谈了自己的感受。

袁红梅带领团队一直奋斗在高校心理教育一线。资料图

作为一个在高校心理教育一线工作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袁红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认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不仅关系到大学生学习和成长,而且攸关国家人才培养的总体质量。

过去10年,湖南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多措并举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湖南高校心理教育得到了飞速发展。

现在,袁红梅则充分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已从边缘走向中心,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一定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尤其是要帮助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袁红梅说。

新时代大学生都富有朝气、满怀理想,但疫情的反复、网络信息的过载、多变的社会环境等也带给他们不少挑战,作为高校教师,袁红梅认为要根据大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与时俱进地开创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

很多学生喜欢找袁老师讲讲心里话。资料图

“注重培养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才能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心理支持,让他们经得住风浪,走得过坎坷。”袁红梅说,未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将朝着专业化、全员化、本土化方面进行发展,她也正在进行改革创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高校心理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然有艰难险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袁红梅将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敬业乐业的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助新时代青年学子们担时代重任,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张兴莎 张必闻 编辑:翁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