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扎根创新创业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2022-10-18 11:02:1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徐老师,我公司这个月的农特产直播带货销售额超过百万元,还带动了500多户贫困户,人均增收约2000元,这一切的成功都来自于您的指导,谢谢您。”湖南省城步银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新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刘银莲每年都会向自己的导师徐斌汇报企业经营状况。

像类似的电话和信息,徐斌每年都收到很多,在对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徐斌也积极鼓励学员为乡村致富工作继续努力。

徐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师,十余年来,一直扎根社会主义新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通过整合教学资源、搭建师资团队,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培训工作机制,培养了2152名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二都村李文权,就是通过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率先致富的典型。之前,李文权一直在外务工,在父亲的建议下,他走上水果种植之路。2008年,李文权开垦了50多亩山地种植黄金奈李。因为不懂培植技术,导致水果的产量一直不太稳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徐斌主动联系李文权,并鼓励他参加学校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学习科学有效的栽培技术。

在徐斌团队的培训下,李文权迅速掌握了栽培技术。2013年,李文权与村里签订了50年合同,流转了村里1350亩的山地,2017年成立了汝城县文彩水果种植农民合作社。现合作社拥有以自家基地为中心的占地1800多亩的果园基地。在他的示范带领下,村民们通过种植W默科特柑橘、黄金奈李实现了脱贫增收。

徐斌还积极带领学院大学生参加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与能力,通过组织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农村电商精准助力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帮助学生在比赛中提升专业技能及面对困境的思辨与解决能力。他还鼓励学生响应号召,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自我发展。

“徐老师,您当年指导我们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已经实现营业额四年持续增长了。”就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徐斌又一次接到了来自16级陈玉珍同学的感谢信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也是高校乡村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教师的义务与要求。”徐斌说,“作为平凡教育岗位的一名老师,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思想与行动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实践育人的全过程,帮助培训学员(学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胡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