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反复腹胀月经异常需警惕 战胜沉默的卵巢癌

2022-10-13 14:28:0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3日讯(通讯员 蒋呱呱)36岁的陈女士(化名)半年来发现自己肚子越发肥胖,腰围也随之增长,开始以为是怀孕但验孕棒一测并没有“两道杠”。陈女士便觉得是单纯变胖了,也没多想。不料肚子持续增长,等到医院检查发现竟已是卵巢癌晚期。像陈女士类似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尤其集中在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今天就来了解“卵巢癌”这个沉默的肿瘤疾病。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癌症之一,虽然没有乳腺癌、宫颈癌发病那么广泛发病,但死亡率却高居女性生殖恶性肿瘤榜首。大部分患病女性因其症状隐匿、前期无症状而不受重视等因素,导致卵巢癌患者“发现晚、死得快”的可怕境地,对女性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日常生活中哪些症状应该引发警惕

卵巢的器官组织非常复杂,它是生命的起源,至今还是尚未破解的谜团。

其次,卵巢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难以被发现,一旦发现往往已经晚期,癌细胞四处扩散到子宫、双侧附件等各器官,治愈机率非常小。

虽然卵巢癌不易被早期发现,但女性朋友们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早就诊排除卵巢癌可能。

1、无缘由的腹胀肚子突然变大

很少有人会把腹胀和肚子大与卵巢癌联想在一起,但突然出现无缘由的腹胀、肚子增大的情况,且多日不消除,就要警惕卵巢癌可能了。

2、月经异常

多数的卵巢癌初期月经并无特殊变化,而是随着癌性肿瘤的持续增大,癌细胞逐渐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卵巢功能失调引起闭经或月经过少的症状。而遇到月经突然大幅度变少或少女性早熟、老年绝经还阴道流血,就要当心了!

3、腰腹部疼痛

与普通的肚子痛不同,一般由隐隐作痛转变为持续钝痛。这种情况出现于卵巢邻近组织受到癌细胞浸润或发生粘连,从而压迫到神经引起的腰腹部隐痛、钝痛。

4、外阴及下肢水肿、排尿困难、便秘

随着癌肿在身体内长大,压迫盆腔静脉血流不畅,导致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还有肿瘤压迫到膀胱或直肠的情况,便会出现排尿排便困难。

来源:红网 作者:蒋呱呱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