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师张君:一念一心教书育人

2022-10-08 16:49:4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常红 长沙报道

“张老师,我们毕业后在药店工作,是不是就是卖药?跟售货员似的?”每年新生专业教育时,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药学院张君老师总会被不同的学生这么追问。

面对此类问题,张君深感职业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传授和技能培训,更是职业理想的树立、职业使命的建立、药德品质的培养,应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渗透药学职业价值、职业道德的培养。

细细数来,张君从药品生产企业转战药学教育一线已有13载。13年前,她怀揣着成为人民教师的志向,走入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校门。这13年来,她默默地坚守着“一念一心”。

信念不息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颁布,意味着对药师的药学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张君主要讲授《药学服务》《药理学》等与药品使用环节相关的课程。因此,如何培养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对接药学服务岗位职业能力新要求的药学生是她始终在思索的问题。

始终坚守教书育人才是本职的信念,张君坚信由教育初心出发才有课堂共鸣。

一天上药学服务实训课时,同学们惊讶地发现模拟药房的墙面上多了八个大字:“药有所为、服自心来”。这八个字是张君凝练教学改革模式,针对药学服务课程的特点,坚持“药德、药规、药技”并重的理念,充分发挥专业课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树立“药有所为”的职业理想、养成“服自心来”的工作态度而得来的。

通过“一课一论”的议题,让思政元素课前根植、课中萌芽、课后绽放,讲好祖国医药传统、抗疫、榜样、医药不良事件、时政热搜事件、身边事等六类故事,做好活页式教材、线上教学资源库、课程思政案例库、仿真实训平台、模拟药房实训室五类资源平台建设,培养药学生“担当、诚信、好学”的品质和“敬畏、关爱、协作”的精神,重塑药师队伍的专业形象。

爱心育人

张君认为,以爱心育人,育爱心之人。热爱学生是教师最为可贵的职业感情,有时一个小小的关爱之举,能打开学生的心门,能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倾注爱心的交流才能直达人心。

这三年,因疫情防控使得学生实习不时处于非正常状态,但医药行业的特殊性,需要实习生们的坚守。因此,这三年期间的学生岗位实习,张君选择通过现场走访和频繁线上交流来陪伴、鼓励这些逆行坚守的孩子们。

学生们因为常常能从张君那里得到亲切细腻的回应,所以愿意将她当成朋友,倾诉学习、实习过程中的苦恼。二十出头的孩子第一次走进职场,有着过分敏感的自尊心和很多“看不惯”,张君总是教他们怎么去“认怂”,教他们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情绪宣泄上;引导他们不卑不亢地处理好与上级和前辈同事之间关系;劝告他们不要将药店一些销售乱象当成理所当然,建立良性健康的药患关系才是药师、药店发展的长久之道;希望他们适应社会的同时,保持底色坚持本心。对于那些略微胆小内向的学生,则会主动询问近况,会结合自己经历去鼓励他们适应岗位竞争压力。对于那些成绩较好,有意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会适时提醒他们在工作之余还不能放松功课复习,线上解答疑问的同时,也督促做好复习规划。

当一名学生在离校之际面对张君的鼓励时,回应道:“从没有哪位老师像朋友一样开导我,老师的用心我能体会。虽然不那么喜欢读书,但是工作一定会加油,请您放心!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令老师最感欣慰的莫过于学生的肯定,特别当这份肯定来自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不听话的调皮学生时。

坚守初心,步履不停的教书的同时,张君于2019年获取了她的博士学位。她近五年3次年终考评优秀,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多次参加职业能力竞赛或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优胜奖3次;市厅级银奖1次。

张君看来,一切只是尽责完成本职工作,仿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是能把这些微不足道自然而然当成责任背负到自己身上,并且自觉的坚持下来,却是不易。也正是因为她能坚持“一念一心”,所以才会不断向优秀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