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一堂生动的党的宗旨公开课——走进韶山“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

2022-10-05 22:04:50 红网时刻

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湖南省韶山管理局联合主办,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承办的“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日前在韶山毛泽东广场开展。人民立场、人民视角、人民情怀是“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的主线,线上线下的展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堂生动诠释党的宗旨的公开课。

1.png

8月20日上午,主题展开展仪式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

2.png

生动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致胜密码”

走进展厅,一幅幅图片资料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渐次呈现,从南湖上一叶红船破开时代的惊涛骇浪到天安门城楼上开国大典的庄严宣告,从党的二大举起“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旗帜到新中国第一部明确“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从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切为了人民就是一根穿越时间的主线,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一一呈现。除了展示时代大背景的影像,主题展还选取了各个时代人民的生动例子——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哪怕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人民一半;饥寒交迫的陕北农民杨步浩,在党的领导下分得了土地和窑洞,一块“人民救星”的匾额道出了他对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感激;大决战中,一辆辆小推车、一艘艘小舢板,展现了蔚为壮观的人民伟力。

主题展以人民群众的鲜活形象穿插在时代浪潮中,生动的将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为了人民而奋斗的形象勾勒而出。因人民而立、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一切为了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致胜密码”。

3.png

主题展露天展墙。

生动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长期秉承、时刻践行人民立场

本次主题展还聚焦了一大批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怀爱国心、立报国志,把一生献给祖国科技事业”的钱学森、“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的雷锋。这些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虽然为人们所熟知,但在他们的事迹里、从他们的精神中,生动体现出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正是当代党员干部所应该汲取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广大人民对这些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的铭记和怀念,深深地教育着广大党员干部只有长期秉承、时刻践行人民立场,才会为人民群众所认可。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打造一支满足时代发展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4.png

党员干部打卡“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

5.png

武警湘潭支队的武警战士正观看“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

6.png

大量游客络绎前来观展,形成了参观热潮。

7.png

游客在“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前打卡留念。

8.png

游客留言为主题展点赞。

生动引导了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为了人民,多少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致敬先烈”“看了很震撼,我多么希望前人能看到现在强大和繁荣的中国”“这个主题展,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党为了人民奋斗的宏伟篇章,尤其是疫情爆发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扛住了、发展了,心里感到特别感激、特别自豪、也很振奋。作为年轻人,希望在新的百年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二十大我已经迫不及待了!”在主题展现场留言簿和线上留言记录里,一条条来自五湖四海的留言如是吐露了人民群众的心声,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自8月开展以来,本次主题展已经接待现场游客超过5万余人;线上展览在学习强国、新湖南、红网等主流媒体和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正式推出后,全平台点击、播放量突破60万次,掀起了一波波讨论热潮。主题展如同一堂生动的公开课,以人民立场、视角和情怀向人民群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潜移默化地引导了人民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高扬先 杨亚雷)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高扬先 杨亚雷 编辑:楚湟-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