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孩子高低肩,别不当回事!12岁女孩竟要手术矫形

2022-09-30 18:26:36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930144557.jpg

患者手术前后X片对比

红网时刻新闻9月30日讯(通讯员 刘益锋 石荣)1年前,家住长沙的李女士无意中发现12岁的女儿笑笑(化名)的双侧肩部不等高,带她到医院就诊,诊断为特发性脊柱侧弯,建议进行系统的保守治疗。但笑笑妈妈因孩子学业繁忙,拒绝了医生进行康复训练的建议。

近段时间来,李女士发现笑笑的高低肩越来越明显,孩子也愈加自卑,更加倾向独来独往,总想避开公共场合,于是李女士带笑笑就诊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通过与第一次就诊时拍摄的X片对比,医生发现小孩的侧弯度数明显增高了,普通的保守治疗已无用,只能进行手术治疗。

9月中旬,笑笑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接受了脊柱侧弯矫形手术。手术顺利,术后经佩戴支具和功能锻炼,笑笑的高低肩得到明显改善,心理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脊柱外科何飞平主任提醒,脊柱侧弯的发病比较隐匿,加上很多家长对脊柱侧弯了解甚少,导致不少患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和保守治疗相比,手术治疗毕竟要让孩子经历一次创伤,而且对日后的脊柱功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家长倘若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倾向,应及时就诊,听从医生建议积极进行干预治疗。”

什么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特发性脊柱侧弯是一种包括冠状面上的侧弯、矢状面上的矢平衡和椎体在横轴位上旋转在内的三维畸形,是临床最常见的结构性脊柱侧弯,在青少年人群中发病率约为2%-3%,且好发于女性。该病发病初期较为隐匿,不少患者自己从镜子中看不到明显的形体变化。有的家长会认为孩子的不良体态是因为“累了”“懒了”,并不是因为疾病。但如果不能及时诊治干预,患者可能出现剃刀背、高低肩、长短脚等形态异常,严重者可影响心肺功能,甚至造成不可逆性神经损伤。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

1、造成身材矮小,影响发育。脊柱变形易导致肩背部、胸腰部出现顽固性不适,病情严重者可能会有神经 损伤、影响肢体感觉、四肢麻木、大小便异常等症状。

2、影响体型外貌和心理健康。脊柱侧弯造成脊柱变形、长短腿等一系列不良姿态问题,身体形态异常,既不美观,又不健康。同时影响心理健康。

3、影响生命健康。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患者,因为心 肺机能受损,使得青少年没有足够的体力去进行体育活动,脊柱侧弯还会造成神经传递的机能下降。

4、影响心肺功能和肠胃系统。严重脊柱侧弯患者的肺泡数量低于正常人,胸廓容积变小,客观上减少了肺内容积,肺通气量减少,影响气体交换,从而影响血流 速度、通气血流比,阻碍血液循环。

如何早期识别脊柱侧弯

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孩子脊柱是否侧弯也并非“无迹可寻”,很多医生谈到可以用“四横一 竖”的方法来检查:“四横”即从孩子后方看两个肩膀是否等高、两个肩胛骨下角是否等高、腰窝是否对称,以及骨盆两侧髂嵴高度是否一致;“一竖”是指摸棘突的整个连线是否倾斜或偏离正中线。

除此以外,一种非常重要且有效的诊断方法是进行前屈实验。前屈实验是让孩子双脚并拢、双膝伸直,双手自然下垂弯腰90度,家长可以从正后方去看孩子背部两边是否等高。如果出现两边高度不对称,在医学叫作‘剃刀背畸形’,往往提示存在脊柱侧弯,这就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1、减少脊柱承受的压力

青少年骨密质少,骨松质多,并且生长发育速度较快,肌肉韧带薄而松弛,柔韧性好,骨受力易产生扭曲变形。因此在青少年机体快速生长时期,要减少青少年脊柱承受的压力,让他们健康的成长。

2、适量运动

青少年每天必须保证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青少年身体发育需要全身的协调运动,学校课间操,体育课,孩子们嬉戏间的走、跑、跳,动作虽然看似简单,但却是青少年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要素,它可以全面发展青少年身体素质,有效预防发生脊柱侧弯的风险。

3、合理休息

睡眠在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优质的睡眠能够消除机体的紧张状态,调节神经系统,加快新陈代谢,消除机体疲劳。青少年身体生长需要多种维生素和营养物质来保证机体正常健康生长和所需能量。如机体缺少某种营养物质,会对青少年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如身体缺少维生素D,青少年就可能会患上佝偻病,所以,在青少年生长发育过程中应多摄取各种营养物质,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参加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

4、家长对青少年的关注与沟通

青少年与父母、师长的沟通是其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部分。随着青少年成长阶段的不同,父母与其沟通相处的方式和频率均要调整。青少年青春期心智逐渐成熟,父母要在成长的关键时期给与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与孩子相处融洽,成为孩子可以信任的、有疑问第一个想要咨询、交流的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益锋 石荣 编辑:赵悦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