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质量耀三湘丨中车株洲电机:为“再造一个新电机”不懈奋斗

2022-09-29 16:33:0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苏莉雅 株洲报道

产品质量是企业在市场中立足和发展的根本保障。作为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的获奖企业,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始终把质量作为生存发展的生命工程,构建了“多元同心”品质驱动质量管理模式来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929104344.jpg

中车株洲电机“多元同心”品质驱动质量管理模式。

目前,中车株洲电机建设了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特种电机的生产产业基地,市场份额不断增长,有效提升了我国在轨道交通、风电领域关键部件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品质驱动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随着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市场开放力度的持续加大,以及国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构建充分、适宜和有效的质量管理模式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手段。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竞争优势,打造国际一流企业,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以“多元同心”品质驱动管理模式,围绕实物质量好、控制手段优、质量形象美、工作效率高、管控能力强等方面,从设计研发、采购供应、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形成了全面和系统的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推动质量突破、质量创新、质量变革、质量强基,构建了质量发展新格局。

IMG_6662.JPG

中车株洲电机产品。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申政介绍,“多元同心”品质驱动质量管理模式提炼于公司全价值链精益质量管理的方针,研发平台、供应链平台、制造平台和服务平台作为四个“磁极”构成具有永磁特性“转子”。“通过这四个永不失磁的磁极,我们希望能够以品质驱动旋转产生高品质的产品。”

“多元同心”品质驱动模式的建立,确定了中车株洲电机经营管理的基本模块,从全局的角度对所有的核心领域进行整体设计,将完整的管理体系分解为各管理模块的具体实施内容,将企业管理的思想落实到具体的行动, 明确了顶层目标、管理对象和具体路径。

近年来,中车株洲电机不断深耕轨道交通牵引装备领域巩固龙头优势地位,积极布局风力发电机、高速永磁电驱、新能源汽车驱动、新型变压器等业务领域,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机电企业之一。凭借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的质量管理模式,中车株洲电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国际质量管理“铂金奖”“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铁道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多项殊荣。

这其中,正如申政所介绍的,“多元同心”品质驱动管理模式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为“再造一个新电机”不懈奋斗

通过持续的创新,中车株洲电机已具备核心技术优势,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竞争力的自主化产品。近年来,获得专利1263件,中国专利金奖等3项,省级专利奖4项,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等“国字号”奖项4项,省部级科技奖32项。

IMG_6673.JPG

中车株洲电机智能组装线。

同时,中车株洲电机立足湖南,着眼全国,努力打造一支湖湘轨道供应链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株洲本地配套供应商达到73家,供应产品品类广泛,涵盖了电磁线、铸件、结构件、锻件、机加、绝缘材料、部件、橡胶、标准件等种类。2021年,中车株洲电机所供轨道产品价值近9亿元左右,占中车株洲电机轨道产品采购金额总数56.6%。

通过产业供应链的延伸与推广,中车株洲电机引入行业内经验丰富的加工企业落户株洲本地,与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来实现保证供应链最佳效能,助推本地轨道装备产业群的发展。

中车株洲电机质量与科技管理部经理薛长志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质量保障数字驱动”质量发展理念,将既有优势转化为关键质量创新突破及新兴产业引领的优势,把握质量发展方向,积极助力新兴产业,持续提升质量人才及技术保障能力,以数字驱动赋能质量变革,为“再造一个新电机”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编辑:任欣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