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传承千年的古老艺术,来感受一下针尖上的湖湘魅力

2022-09-27 17:06:16 红网时刻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其特点是色彩丰富,绣工精致,民间有“苏猫湘虎”的说法。湘绣独有的鬅毛针法,让绣出来的狮虎等猛兽毛发刚劲,栩栩如生。

1.jpg

正在创作湘绣的小姐姐。(图源:刘太平)

湘绣主要以纯丝、硬缎、软缎、透明纱和各种颜色的丝线、绒线绣制而成。其特点是:构图严谨,色彩鲜明,各种针法富于表现力,通过丰富的色线和千变万化的针法,使绣出的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具有特殊的艺术效果。在湘绣中,无论平绣、织绣、网绣、结绣、打子绣、剪绒绣、立体绣、双面绣、乱针绣等等,都注重刻画物象的外形和内质,即使一鳞一爪、一瓣一叶之微也一丝不苟。

湘绣十分注重刻画物象的外形和内质。(图源:刘太平)

一针一线绣出潇湘风采。(图源:刘太平)

湘绣作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以湖南长沙为中心,是在湖南民间刺绣工艺的基础上,吸取了苏绣和粤绣的精华而发展起来的刺绣工艺品,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强调写实,质朴而优美,形象生动。(图文/刘太平)

4.jpg

穿针引线,造就动人作品。(图源:刘太平)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论坛@刘太平 编辑:陈子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