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国庆出游计④丨秋高气爽“村”游去!好看好玩好吃还潮酷

2022-09-27 14:11:25 红网时刻

编者按:这临近的“国庆黄金周”啊,真让人久等呢!迫不及待地想开启一段惬意旅途。

秋是个诗意的季节,乡村田野上,收割一抹金黄;民宿西屋里,谁人又烹茶香;入夜古城中,把酒且话家常;秋风滑落处,道一声共骑行;树影婆娑间,遇见色彩斑斓……

秋风起落,你我皆为过客,唯有风景在途。国庆出游,从湖南“秋日限定”的新潮玩法开始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石凌炜 长沙报道

奔赴乡村田野,逃离城市喧嚣,“乡村秋游计划”可以提上日程了。

秋游乡村,绚丽多彩,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寻味乡村,品尝秋日第一口鲜甜,有滋有味;潮玩乡村,够味够嗨够野……湖南这些宝藏乡村“出圈又出片”,国庆小长假赶紧安排上。

c99e17dc42a74560bc0e333b01859f66.jpg

溆浦山背花瑶梯田。

秋游乡村:秋日限定美景,看一眼都心动

秋季是丰收时节,稻香谷丰。丰收的田野无疑是最美画卷,惊艳着整个秋天。

在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的稻田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蔼可亲的巨大画像进入最佳观赏期,愈发成熟的稻田让画像更具有视觉冲击。

星沙时报_副本.jpg

长沙江背镇五福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蔼可亲的巨大画像进入最佳观赏期。(图源:星沙时报)

稻田旁20米高的彩色观景台,是“稻香大片”的绝佳拍摄点。往下看,只见600余亩的稻田里,五色水稻点缀其间,一幅幅画面精致、线条流畅、栩栩如生的稻田艺术画作随风舞动。目之所及,满眼是令人心醉的金色波浪,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光彩夺目,好一派田园丰收景象。

彭福宗.jpg

五福村“金银坝”。彭福宗/摄

观赏完五彩稻田,你可以去清代早期修建的“金银坝”上走一走,听流水潺潺,闲坐凉亭里,看风轻云淡。这里还有迷你版迷宫、吊桥、风车等,供游客游玩打卡。村里农家乐不少,吃一顿正宗的农家“发肉”、肥而不腻的大片肉,想想就流口水。

从长沙出发,自驾经长浏高速转平汝高速汝城方向,在江背互通下高速,1个小时即可抵达五福村。如有时间,还可以去周边的徐特立故居、印山天玺湖、乌川湖风景区等地游玩。

99dcc4304d6349f09313881dd6bc699f.jpg

金灿灿黄澄澄的花瑶梯田。

金色,秋之颜色,风吹稻浪,美不可言。国庆小长假期间,怀化溆浦山背村,万亩“花瑶梯田”也迎来最佳观赏期。

花瑶梯田位于雪峰山腹地,是我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广的梯田景观,集雄伟、壮丽、秀美于一身,线条优美,蜿蜒迂回,气势磅礴,被誉为“云上的梯田”。

金秋时节,金灿灿黄澄澄的稻田,从海拔300多米一直铺展到1400多米的高山上,层层叠叠1000多级,看上一眼,你已如痴如醉。

微信图片_20220919170550_副本.jpg

星空云舍,坐拥欣赏稻田的超大景观视角。

俯瞰远眺,是欣赏稻田的最佳打开方式。在云端梯田上的星空云舍,坐拥超大景观视角,可远眺云雾翻涌,俯瞰连绵梯田,山岚起伏尽收眼底。

在这里,你还能邂逅浓郁、独特的花瑶民俗风情。喝一杯瑶家姑娘自酿的米酒,听一曲原生态呜哇山歌,参加一场热情似火的篝火晚会,轻松又自在的氛围,让你无比沉醉。

前往山背村的道路曲折,多弯道,车上不要玩手机,容易晕车,建议带上晕车药、晕车贴等,缓解不适。

微信图片_20220926204651_副本.jpg

岳阳湘阴鹤龙湖镇。

寻味乡村:秋日鲜味之旅,错过再等一年

错过了秋天的第一口奶茶,可不要错过秋天第一口鲜味。

“西风响,蟹脚痒”,肥美可口的鹤龙湖大闸蟹,上市啦!一年一度的限定鲜味,将秋天的仪式感直接拉满。

微信图片_20220926204558_副本.jpg

鹤龙湖大闸蟹。

从长沙出发,沿着芙蓉北路一路向北,驱车1小时左右,即可抵达“蟹虾特色小镇”——岳阳市湘阴县鹤龙湖镇,大过“蟹瘾”一番。鹤龙湖大闸蟹不仅有着教科书式的“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它还是为数不多的红膏蟹,自带可盐可甜气质,鲜甜膏肥。

此时,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沿国道G536自桥头向西行1公里许,沿途大大小小吃蟹的餐馆数不胜数:红米饭休闲农庄、新成酒店、荷花公园、鹤湘鱼庄……这就是那条专门吃蟹的湖鲜美食街(导航搜索店家名字即可)。

aea1d01187094587b8f5f9974ac8c851.jpg

清蒸大闸蟹。

微信图片_20220926204630_副本.jpg

鹤龙湖口味蟹。

湘阴最具代表性的地标美食——鹤龙湖口味蟹,一定要尝尝。肉质鲜嫩的大闸蟹,配以湘阴独特的口味烹制技艺,香辣入口,别有滋味,妥妥的“湖南的味道”。无论是清蒸还是口味,剥壳细品,齿间逡巡的都是蟹黄、蟹肉的清甜与鲜美。

秋日的快乐不止于此,在“湘水红”养殖基地,你还可以体验一把钓蟹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20927112023_副本.jpg

浏阳官渡田螺小镇。

同样因一道新鲜劲辣的美食——“嗍螺”而闻名的浏阳官渡镇,也值得你前往开启一场舌尖之旅。

长沙自驾出发,从长浏高速官渡出口下,10分钟左右便抵达官渡镇竹联村“田螺小镇”,9月28日至10月31日,这里将举办浏阳首届森林菊花艺术展,届时,满镇将是菊花香,满林尽带黄金甲。

微信图片_20220927101448_副本.jpg

浏阳首届森林菊花艺术展正在布展中,国庆期间菊花将盛开。

森林城堡 (50)_副本.jpg

步步惊心玻璃桥。

作为浏阳新晋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之一,田螺小镇打造了“嗍螺馆”、田螺农园、森林迷宫、丛林探险、极速滑道、步步惊心玻璃桥、田螺湖游船等多项特色项目,适合全家出游。

白天在田螺小镇放肆嗨玩,当夜幕降临,便是“嗍螺”的主场。

都说“不吃嗍螺,等于没到过官渡”,官渡人吃嗍螺很讲究,先将田螺去壳,取出螺肉,洗净沙粒,加入薄荷、紫苏、茴香等香料,调制入味。再置入螺壳内,下锅翻炒,做成风味独特的官渡嗍螺。其制作工艺已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10610065242_副本.jpg

官渡嗍螺。

3545953193b84c4db654b7f217adf1ed.png

蒸笼宴。

在距离田螺小镇5分钟车程的宵夜一条街上,官渡呷莫亭、健红时尚餐厅等店铺里香味四溢,食客寻味而至。在这一吮一吸间,鲜美的汤汁和新鲜的螺肉便到了嘴里,再配上啤酒,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

吃饱喝足后,可入住田螺小镇客家民宿,或是印第安帐篷营地,与乡野清风作伴,拥星河入梦。

微信图片_20220927121320_副本.jpg

游客在张家界樟树营体验水上浆板运动。

潮玩乡村:够味够嗨够野,释放年轻新活力

在乡村只能休闲慢游吗?不不不,现在,乡村旅游也可以玩法多样,时尚潮酷。

在张家界慈利县溪口镇樟树村,樟树营解锁了够“味”、够“野”的张家界新玩法。

微信图片_20220927121331_副本.jpg

户外露营。

澧水河畔,古樟树下,营地以树搭桥、以网铺路,将蹦床、绳桥、网红桥等玩法与自然生态巧妙结合,打造了集趣味、新奇、挑战于一体的丛林穿越项目,分低空和高空两条线路。

微信图片_20220927121250_副本.jpg

高空网。

在全长1公里,离地面2米高的丛林间,铺设了大量弹力网,或跑、跳、蹦、翻、滚,以你喜欢的方式,开启穿越低空丛林的趣味之旅;而高空丛林穿越结合了高空攀爬、趣味飞拉达、天空蹦床等玩法,能充分激起玩家的挑战欲望,其中,一张上千平方米离地面22米的高空大网,为自由编织了“飞翔的翅膀”,带你逃离“地心引力”。

微信图片_20220927115534_副本.jpg

乘上水上摩托艇,实现水上自由。

营地还有水上摩托艇、山地越野、卡丁车等项目,带你体验速度与激情,挑战无极限。

f9d36c8647734094b9416e75b823ec6b.jpg

清江湖上玩皮划艇。

02d23bf539964a299fa5c7a20fceb83c.png

打水仗。

86e12f34-90f8-41bc-9930-81d4411e101b.jpg

十里河滩精致露营。

在“大海”里来一场皮划艇大赛,是种什么体验?在怀化洪江市十里村,烟波浩渺的清江湖在初秋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蔚蓝一片。这里不仅可以面朝“大海”休闲露营,还能在十里窑皮划艇基地,现学划桨技术,与朋友来赛一场皮划艇,拿上村民自制的竹筒水枪“打水仗”,梦回童年时光,放肆嗨一场,疲惫感顿消。

往期推荐:

国庆出游计①丨夜游湖南,霓虹灯火“照”见美好生活

国庆出游计②丨追风赶月莫负秋!来长沙这些地方骑行追赶秋色

国庆出游计③丨长沙周边6处露营基地,秋的味道它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石 凌炜 编辑:莫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