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蕴含的方法论

2022-09-27 11:34:34 红网时刻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朱廷岚

方法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为达到预期目的所采用的手段或方式。方法论就是关于方法的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一部生动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实践的权威著作。学通弄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仅要掌握其框架体系和核心观点,还要学通弄懂其蕴含的方法论,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学习目的。

学懂弄通实事求是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在第七专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作出这样的判断,有着深刻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在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己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精准扶贫战略的经历,要求中青年干部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的问题。

学懂弄通辩证思维的方法论。辩证思维方法论就是要求用全面、发展、联系观点去认识事物、分析问题,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在第五专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强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第六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强调,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在第十四专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第十六专题《统筹发展和安全》中指出,既要运用发展成果筑牢安全之基,又要营造有利于发展的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安全环境,达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目的。

学懂弄通战略思维的方法论。战略思维就是观大势、谋大局,要求善于从整体、全局看问题,具有全球视野、前瞻思维。在第六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从顶层设计上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第八专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第十九专题《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等,从我国的发展实践、参与全球治理实践等方面进行了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

学通弄懂问题导向的方法论。问题是时代矛盾的集中反映,问题中饱含了时代的呼唤、群众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第十三专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和第六专题第五篇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聚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 。在第四专题《坚持敢于斗争》中,针对一些干部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的情形,强调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针对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6点要求。

学懂弄通群众路线的方法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方法运用在实践中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就是做计划、出决策要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集群众智慧,不凭主观想象。在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强调,要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学懂弄通底线思维的方法论。底线思维就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第二专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全面领导上强调,深刻把握心怀“国之大者”的实践要求,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十一专题《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法治建设方面强调,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学懂弄通总结归纳的方法论。总结归纳要做到观点精辟、逻辑严密、文字精准,便于理解记忆。总结归纳,不是对过去工作的简单罗列、回想,而是通过回顾已经做过的工作,深入分析、具体归纳,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进而指导我们开展好现实的实践,把握好未来的大势。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一篇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为9个必须;第二篇《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为10个坚持;第四篇《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回顾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系统阐明“五个必由之路”,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在第五专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把伟大抗疫精神总结提炼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20个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蕴含的方法论还有很多,比如实践方法论、系统方法论、世界视野方法论、历史方法论等,都是重要的方法论。我们只有学通弄懂这部权威著作所蕴含的方法论,才能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理论魅力,才能更好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朱廷岚 编辑:张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