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奋斗者·正青春丨刘妍妍:让青春在奋斗中闪闪发光

2022-09-27 10:07:40 红网时刻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当代青年如何传递百年青春火炬,用怎样的青春热血和奋斗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妍妍正在查看VOCs自动在线监测数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璐 实习生 赵倩男 通讯员 刘文馨 文萍 长沙报道

9月22日,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表彰名单公布,来自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刘妍妍榜上有名。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是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品牌工作,旨在选树和宣传先进青年典型。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舞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青年铁军。

化责任为担当,变压力为动力,为了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刘妍妍始终把守护作为使命,在平凡的岗位写就不凡,让青春在奋斗中闪闪发光。

奋斗,在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

刘妍妍在省生态环境厅各类活动中表现优异。图为参加演讲比赛现场。

回顾8年的工作经历,刘妍妍说,这是与湖南省空气质量预报工作事业共同成长的经历。

在刘妍妍毕业前的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这年1月,4次雾霾过程笼罩了30个省(区、市),更笼罩在每一个人的心头。次年,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大气监测与预报中心,湖南省空气质量预报事业正式起航,刚参加工作的刘妍妍毅然选择加入了空气质量预报团队。

空气质量预报需要预测雾霾(重污染天)的发生,以便管理部门做好污染应对措施,降低大气污染程度,减少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当时,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全新领域。尽管刘妍妍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实际中的压力远比想象中要大得多。

但时间不等人,尤其是秋冬季重污染天频发期,污染排放情况随时变化,气象条件瞬息万变,预报不准或不及时都会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经济运行带来不利后果。

24小时随时待命练就了刘妍妍坚韧的意志,但更大的压力来自内心的焦虑:“每当重污染预报出现偏差时我都会深感自责,甚至怀疑自己的心理素质是否能胜任这一行。”

值得庆幸的是,在领导同事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下,刘妍妍坚持了下来。如今,湖南省的空气质量预报已取得质的飞跃,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服务百姓生活,接受全社会的检验。刘妍妍个人也先后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授予“全国预报信息交换和信息发布项目建设先进个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优秀空气质量预报员”。

作为空气质量预报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刘妍妍倍感自豪:“我因忠诚这份事业而坚守,也因坚守而更加热爱这份事业。”

奋斗,在实践中经得起考验

图为刘妍妍参加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纪念证书。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在武汉召开,时值重污染天高发期。为了保障国际赛会期间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部从各省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空气质量专项保障工作组。此时的刘妍妍已身怀六甲,但她主动报名,投身武汉一线参与保障。

赛会期间,刘妍妍负责对空气质量监测、气象观测、污染源分析和预报会商情况进行汇总,研判武汉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源变化、天气条件变化、空气质量变化等情况,综合分析意见,为“军运会”组委会提供预报结论。这是刘妍妍首次赴外省执行国家级重大任务,她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熟悉当地环境、气象等基本情况,与新组建的团队迅速磨合都是当下紧要任务,紧张忙碌的工作,竟让刘妍妍很快忘记了身体的种种不适。最终,她编撰多期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报告,为武汉市采取有效污染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军运会”期间武汉市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了赛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的保障任务,受到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同行一致认可。

奋斗,在专业上敢于攀登

图为刘妍妍(左二)在第十五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颁奖现场。

2022年,第十五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在长沙拉开帷幕。全省参赛的57支队伍中,不乏实战经验丰富、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的社会检测机构、央企、上市企业,可谓高手如云。经过层层考试选拔,刘妍妍进入了省中心比武队伍参赛,但很快,她便发现自己平常积累与比武要求仍有很大差距。“专业知识储备不够,我就抽空挤时间学;分析能力不足,我就找机会虚心向前辈请教。实战能力弱是我最大的短板,我就找机会积极参加实战,没有实战机会,我就借用设备反复琢磨练习。”

经过一段时间的备战,最终,刘妍妍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先后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共青团湖南省委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妇联授予“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取得这个成绩不仅仅是对个人努力的回报,是领导支持、专家指点、团队协作的成果,更是湖南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广阔的平台与良好人才培养机制的体现。”刘妍妍说,这场大比武也让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追求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唯有不断奋斗!”

刘妍妍说:“成长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实干出来的。”面对荣誉,她选择放下,再出发。今年5月,刘妍妍离开了工作近8年的大气环境监测部(预警预报中心),在土壤环境监测部开始从事土壤省级网监测工作。从“天”来到“地”,跨度可想而知,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刘妍妍毫不畏缩,积极进行业务拓展和学习,从容迎战,“感谢土壤部的领导和同事给予我帮助和指点,通过学习与实践,我已能够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赵倩男 刘文馨 文萍 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