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唐晓敏:冠军,就是超越自己

2022-09-26 18:55:04 红网时刻

4_副本.jpg

参加省大运会跆拳道项目的省体院学生和工作人员展示校旗,在领奖台集体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9月26日讯(记者 符洹雨)“与自己获得冠军相比,我更希望培养更多优秀跆拳道选手,传播竞技体育的精神。”

0_副本.jpg


省体院跆拳道队获得的部分金牌。

9月22日,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跆拳道(高职高专组)项目在岳阳落幕,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代表队在21个小项中获得13枚金牌,在高职高专组揽获竞技、品势团体的总分双料第一。

41_副本.jpg

唐晓敏展示本次省大运会中队员获得的奖杯奖牌。

作为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跆拳道队的主教练,唐晓敏首次率队参加四年一届的省大学生运动会,用热情、专业和投入,生动演绎了“冠军,就是超越自己”。

微信截图_20220926185527.png

大赛在即意外受伤

戴着颈托坚持带队训练

“第一次率队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紧张也期待吧。成绩超乎了预期,证明了我们付出没有白费。”回忆起这次比赛,唐晓敏依然略显激动。

省大学生运动会是高校中最重要的体育赛事之一。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作为体育专业院校,对于省大运会的比赛更是格外看重。

47_副本.jpg

唐晓敏在进行跆拳道授课。

唐晓敏深知比赛成绩的价值和意义:“对学生们来说,首先是刻苦的训练能有收获;其次,大专院校的学生,可以通过优秀的表现被本科院校看中,获得更好的升学机会。”

为备战本次省大运会,在学院比赛的通知下达之后,跆拳道队于5月下旬开始选拔运动员,抽调了实力拔尖的精英组建队伍,积极整军备战,

43_副本.jpg

队伍在省摔柔跆中心跆拳道馆训练。

作为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社会体育系的跆拳道老师,唐晓敏肩上的担子不轻。平日里,唐晓敏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针对专业特点,在教育学生方面唐晓敏也是言传身教,教书育人,身体力行。

作为运动队的主教练,唐晓敏堪称“大家长”,既要抓专业,也要管生活,还要时刻注意队员的心理状态。备战期间,省体育职业学院跆拳道队每天两练,训练时长超过8小时。尤其是最后一个月,酷暑难耐,所以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训练,结束早上的训练后,下午还要再训练3个小时以上。

48_副本.jpg

训练结束后,运动员们互相行礼。

正当唐晓敏和队员们紧锣密鼓备战的时候,意外发生了。7月,唐晓敏在进行体能测试的时候,由于太过投入、发力过猛,导致颈椎的老伤复发。去医院拍了CT后,医生诊断为颈椎关节错位,第4-5颈椎明显不稳,并明确表示“如不注意休养,不但可能会导致伤情加剧,甚至可能导致截瘫”……

“回家休养?那训练怎么办?”大赛在即,唐晓敏心急如焚,毅然决然不顾医生、家人回家休养的医嘱和请求,回到训练馆。于是,戴着颈托带队训练的唐晓敏,成为训练场上最特殊的“风景”。

45_副本.jpg

戴着颈托带队训练的唐晓敏,正在为队员压腿。

“教练都带伤上阵,那我们队员自然更加努力,大家心气都特别足。”获得本次品式混双金牌的陶鑫同学说道。最终,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跆拳道队斗志昂扬、上下一心,在省大运会的赛场上收获了佳绩。

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代表团副团长安忠告诉记者:“唐晓敏作为一名年轻的骨干教师,本次作为主教练率队出征,克服伤病取得优异成绩,给年轻教师做出了表率。”

湖南首个跆拳道全国冠军

更想成为一名好教练

9月21日,在高职高专组男子74公斤级竞技比赛中,省体育职业学院队的林展博技压群雄,登上最高领奖台。

站在场边,唐晓敏几乎要流下泪来。她知道,这枚金牌太不容易。

2_副本.jpg

省大运会跆拳道比赛现场。

因为级别问题,林展博要从96公斤减至74公斤。3个月减重22公斤,林展博节食加高强度训练双管齐下,成功达标。

但在赛前的半个月,林展博却不慎扭伤右脚脚踝,每天的训练过后,他的脚都肿得像个馒头。

微信图片_20220926163700.jpg

省大运会现场,唐晓敏与林展博合影。

因为控制体重,林展博经受了巨大考验。比赛临近又遭遇伤病,终于让林展博接近崩溃。

“当时就觉得,自己付出了这么多,怎么就这么倒霉,难道上天真的不想给我这个机会?”林展博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926163537.jpg

林展博(中)出战省大运会。

最着急的,还是作为主教练的唐晓敏。唐晓敏一方面对接理疗师,为林展博提供最好的康复手段;一方面积极开导林展博,为他做心理“按摩”。最终,林展博丢掉了沉重的包袱,克服了病痛,战胜了“心魔”,加冕省大运会冠军。

“林展博身上展现的坚韧不拔的品质,是我最看重的,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教师,希望学生、队员从训练和比赛中最终能学到的东西。”唐晓敏告诉记者。

30_副本.jpg

省体院获奖的跆拳道运动员合影。

二十年前,唐晓敏也曾是湖南跆拳道冉冉上升的体育健将。

1999年,唐晓敏入选湖南省跆拳道队,身高优越、技术出色的她很快便崭露了头角。2003年,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跆拳道女子52公斤中,唐晓敏发挥出色勇夺冠军。这也是湖南跆拳道的首个全国冠军。唐晓敏也凭借此成绩,入选了国家青年集训队。

微信图片_20220926164631.jpg

资料图:2003年,参加五城会时的唐晓敏(左),获得了湖南跆拳道首个全国冠军。

2005年,唐晓敏又参加了第十届全运会,后来,在又一轮全运备战周期时,唐晓敏饱受伤病困扰,遗憾地选择退役,去大学读书。

2009年,唐晓敏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入职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开始从事跆拳道的教学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6172222.jpg

唐晓敏(中)以裁判员身份,参与执法第十四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跆拳道比赛。

未能登上奥运舞台,对唐晓敏而言是运动员生涯最大的遗憾。也正因为这个遗憾,成为教师后的唐晓敏很快有了新的目标:“不管是工作、生活中,我们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

唐晓敏说,现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开展,跆拳道也深受青少年的欢迎,她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培养更多的优秀跆拳道教练,传播跆拳道和体育运动的文化精神,让更多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