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基层也可大有作为——湖南中医附一曹寅生医生的基层帮扶感悟

2022-09-26 11:18:44 红网时刻

图片8.wm.jpg

湖南中医附一医院集团湘阴县中医医院骨伤科湘阴病区挂牌仪式。

时光荏苒,转眼之间,我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集团湘阴县中医医院工作已有半年。

半年前,因工作需要,集团湘阴县中医医院急需骨伤科高层次人才。当我犹豫要不要报名时,我的恩师,已退休的姚共和教授与我谈心:当年他也有过下基层帮扶锻炼的经历,这段经历对他后来的工作都是一辈子的财富,而且基层病种更广更杂,碰到疑难疾病可以更加去亲历亲为,有助于临床经验和技术的进一步提升,老师的一番话语使我豁然开朗。

2022年3月15日一大早,我和医院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湘阴县中医医院,参加了骨伤科湘阴病区挂牌仪式。当天,我便以骨伤科业务主任身份留在这里开启了新的征程。

初期的工作比想象的更加艰难,医院本部的大力支持以及湘阴中医院同仁的热情帮助让我可以放开手脚去做,在医院骨伤科主任杨少锋的指导下,我从推进科室中医药特色诊疗入手,引进湖南中医附一跌打消炎散、海马全蝎丸等一系列骨伤科制剂;开设骨伤科门诊,开展骨折中医正骨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中药等离子定向透药电渗,中医适宜技术小针刀等治疗手段,同时还迅速开启了创伤,脊柱,关节及关节镜运动医学等一系列手术治疗。

锐意进取,身体力行,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到基层,同时结合基层医疗特点满足不同病患需求是我工作的重心。随着工作的逐步展开,除了湘阴本地,不乏有慕名从常德、娄底、邵阳乃至省城等地过来的患者。

在基层,中晚期膝骨关节炎患者以需要劳作的中老年人居多,手术以后他们还要去田间地里劳动,大多不愿意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针对这种情况,我带领团队,选择合适病人,开展了胫骨高位截骨保膝手术治疗。

针对晚期股骨头缺血坏死,老年髋部骨折患者需要快速康复,在这里我开展了集团湘阴中医院第一例微创直接前方入路DAA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一名92岁高龄老奶奶髋部粉碎性骨折合并多项基础疾病,在家卧床40多天,期间辗转多个乃至长沙大型医院求医,老奶奶本人和家属受尽折磨。通过集团湘阴中医院多科协作,为其成功施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第2天老奶奶就能下地行走,术后不到1周,在老人家93岁生日前天顺利康复出院。

两个月前,一名高考结束,即将步入重点大学的18岁男孩,因陈旧性运动损伤,肩胛盂骨质缺损导致复发性肩关节脱位。针对年轻人爱美,术后又有运动量需求的特点,我们选择了切口隐蔽,不损伤任何肌肉,又可以精准植骨,对术者有更大考验的经腋窝微创入路进行髂骨植骨术治疗。这种术式,对于疑难复发性肩关节脱位治疗具有重大意义,国内外鲜有开展,标志我院肩关节运动医学领域迈上新的台阶。

哪里有技术需求,就朝哪个方向去努力。三个月前,一名50多岁的农民兄弟来就诊,这个大哥肘关节疼痛、屈伸受限多年,严重影响劳作和日常生活。之前,湘阴县中医院没有开展过肘关节镜手术,我下定决心要将肘关节镜手术开展起来以填补集团湘阴县中医院技术空白。肘关节镜手术解剖复杂,血管神经损伤风险大,技术要求更高,省内掌握此项技术的医院为数不多。我广泛研读专业书籍,查阅文献,并自费参加了肘关节镜技术培训。成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当再次接诊到一名类似的肘关节疾病患者时,凭借充足的准备和多年的关节镜技术基础迅速而成功开展了集团湘阴县中医院首例肘关节镜手术,术后患者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努力的工作和确切的疗效赢得了广大同事和病友对我的认可,在今年的第五个医师节,我很荣幸的站在了领奖台上,集团湘阴县中医医院授予我特殊贡献奖。

图片10.wm.jpg

荣誉证书。

目前,我们国家大力倡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作为一名中医人,能下基层工作,让当地老百姓足不出县可以享受省级医疗服务,能将三甲医院的理念技术授人以渔,我觉得无比荣幸。在基层,同行的肯定,老百姓的感谢,更是让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价值。我始终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质初心,只要踏踏实实干事,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实现快乐和体现人生价值,是金子到处都可以发光!(通讯员 湖南中医附一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曹寅生

来源:红网 作者:曹寅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