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阳县:农民趣味运动会庆丰收

2022-09-25 22:36:06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925221301.jpg

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的农田里种有几十亩彩色稻,组成“中国农民丰收节”几个大字,烘托着丰收节的气氛。(易建军/摄)

微信图片_20220925222236.jpg

镰刀割禾比赛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25221602.jpg

手工插秧比赛项目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25221548.jpg

人工运粮比赛项目现场。

红网时刻衡阳9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勤 邹健 记者 宋美君)9月23日,衡阳县在库宗桥镇华山村举行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农民趣味运动会,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库宗桥镇华山村的农田里,记者见到,稻田的颜色已经变成了金黄色,传递出水稻成熟的信号。在金色稻田里,还种有几十亩彩色稻,组成“中国农民丰收节”几个大字,烘托着丰收节的气氛。当地种粮大户徐正国请来的3名农机手正驾驶着3台收割机进行收割作业,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金色的稻浪被卷入机械中,切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搅碎排出,大粒饱满的稻谷尽收囊中。20分钟过后,3丘2亩大小的中稻田便收割完毕。随后,收割机停靠在机耕道旁,把饱满的谷粒“哗啦啦”地倒进停在路边等候的货车里,再继续收割金灿灿的稻田。

此次农民趣味运动会设置的镰刀割禾、手工插秧、人工运粮及拔河等4个比赛项目,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场景,吸引了当地60余名农民群众参赛。其中,报名参加镰刀割禾比赛项目的10名妇女分两组进行比赛,按照速度快慢、面积大小、技术好坏一决胜负。在比赛现场,笔者见到,在一丘丰收的中稻田里,随着裁判一声号令,5名参赛妇女迅速挥动手中的镰刀,动作娴熟地在比赛区域内收割着稻子,站在机耕道上的村民在观看比赛的同时,还不时为参赛妇女加油鼓劲,呼叫声、呐喊声此起彼伏。经过20分钟的激烈角逐,一组的黄贤玉、二组的刘幼莲获得镰刀割禾比赛项目桂冠。

据悉,手工插秧比赛项目冠军被左晖明、蒋双林斩获,左懂生、刘运芝则将人工运粮比赛项目冠军收入囊中,在拔河比赛项目中,B组的15名队员经过三轮苦战,成功折桂。

近年来,衡阳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新发展,湘黄鸡、台源乌莲、特色蔬果、有机茶叶、精品烟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持续壮大,新增了一批省市特色产业示范园、“湘江源”品牌企业、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一村一品”重点村镇和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又添“长永甲鱼”这一新成员,台源乌莲、渣江土头碗入选“味道湖南”招牌菜,渣江米粉、长永甲鱼入选全省“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华山村油菜花海、梅花村梅花乐园、清花湾田园综合体等网红打卡地火爆全网,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烟叶基地单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等国省以上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 王勤 邹健 宋美君 编辑: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