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化工职院承办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生物与化工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2022-09-25 16:02:21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9月25日讯(通讯员 齐玺)9月24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生物与化工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成功举行。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隆平、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宋莹、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特邀领导及专家、生物与化工专业大类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全国多所化工职业院校及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共计3000余人参加了线上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会由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务处处长罗源主持。

4C5804B2-7116-4FA0-A375-19A8FA541B22.jpeg

集体备课会上,于红军结合化工行业高速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使命,阐释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总结了石化行业发展特色和爱国创业、求实创新等化工行业精神,并就《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

隆平代表学校致辞。她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实施课程思政专项课题项目提升思政育人水平、强化工作考核提升工作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的系统设计、深入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期待能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大家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在诚挚邀请各位领导、老师们来校交流指导。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生物与化工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分专家报告和课程展示两个环节进行。第一板块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黄友全教授分别作了《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职业教育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的专题报告。

第二板块的线上集体备课邀请内蒙古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安全技术》课程团队、重庆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单元操作》课程团队、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有机化学》课程团队、黎明职业大学《化纤生产技术》课程团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安全技术》课程团队、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甲醇生产技术》课程团队等6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交流,开展课程思政说课备课展示、交流研讨。

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得到了各生物与化工院校的大力支持,气氛十分活跃,线上直播观看人数3279人,互动点赞8858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齐玺 编辑:曹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