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师范大学:发挥一流学科优势 培养卓越中学英语教师

2022-09-24 21:31:3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9月24日讯(通讯员 王耀光 记者 刘力)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26名学生组成8支队伍,分赴湘西州花垣县第四中学、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等单位创新开展乡村外语教育帮扶。这样的活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已坚持5年。先后有439名大学生参与活动,足迹遍及23个县市区。在这实践描绘的青春画卷背后,是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卓越中学英语教师培养上的不懈探索。

人才出不出得来,教师尤其是基础教育中的教师是关键,作为教师“孵化器”的师范类本科教育是关键中的关键。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圆满完成首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基础上,2022年2月,学科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面对教师教育中的新形势、新要求,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背靠深厚的学科资源和多年传承的师范教育传统,独辟蹊径,在英语教师培养中引领潮流,探索以一流学科为支撑,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教研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宏阔的卓越中学英语教师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一流学科培养一流英语教育人才。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对症下药”,充分把握住了师范类英语本科教育的实际要求,发挥其一流学科平台的优势,创建了浸润教育情怀的育人环境、强化卓越品质的教学模式、提升研究素养的高端载体、构建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四位一体”的卓越中学英语教师培养模式。

用一流学术成果打造精品教学资源,完善课程与教材体系。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社科成果文库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系列成果,学院开设了研究型本科课程。以一流学术活动构建高端载体,提升学生研究素养。以学科三家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和湖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为载体,引导学生参与“湖湘经典英译及传播研究”“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等省社科重大项目。以一流协同育人基地搭建实践平台,深化育人价值。学科教师团队在“新师范”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成立湖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在全国建立了12个乡村教育实践基地,同时与湖南师大20余所附属中学建立实习基地,为英语专业学生搭建多层次教学实习平台。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探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实施过程中,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层层推进,建成了国家级教学资源群、多形态研究载体、多层级实践基地,实现了科研与教学融合。近五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学生在75%以上。现湖南省内高校、各县市示范中学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分别有近60%、85%都毕业学校的英语专业。学校培养的卓越教师已成为湖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英语教育最重要的师资力量。

在一流师范专业建设示范性、辐射力的引领下,学院教授团队引领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课程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出版了《英美诗歌选读》等国家级规划教材专业系列教材60余部、湘少版小学《英语》系列教材,为南苏丹共和国研制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时代大潮面前勇辟蹊径,敢当先驱,主动适应新时代外语教育教学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培养卓越英语教师为己任,凝练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方法,在全国师范类英语本科教育上走出了自己的新路,满足了社会发展对卓越英语教师的需求,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现卓越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王耀光 编辑:廖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