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沙洲日记 | 李兵讲课

2022-09-23 09:58:32 红网时刻

9月23日 星期五 晴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语言文字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第25个全国推普宣传周期间,我们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兵的带领下,一行6人组成传媒推普小分队,加入到了湖南省语委、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南省2022年“红色经典传乡土”语言文字志愿者活动中。

近日,我们来到红色革命圣地——汝城沙洲村,开展了系列普通话推广活动。传媒推普小分队充分发挥传媒院校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联合市委派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沙洲村支村两委,在沙洲村建立了普通话推广基地。下午,在沙洲村活动中心进行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普通话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期间,我们小分队还向当地群众分发了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资料,开展了普通话推广使用情况调查。

沙洲.png

晚上,传媒推普小分队又应邀在沙洲村农民夜校开展了“普通话+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其中,李兵院长主讲主题为《用普通话搭建沙洲村与世界的桥梁》,做为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李兵老师高屋建瓴地讲述了语言的历史、发展以及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李老师说话风趣,形式活泼,学员们听了意犹未尽。我则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主讲主题为《加强语言素养,提升个人魅力》,主要向学员列举了一些湖南人常见的语音问题,以及如何克服方言对普通话的影响。温硕哲、郭安琦、陈楷雯、毛博宇四位学生则带去了《红船梦飞扬》的精彩朗诵。活动中,主讲师生和参加农民夜校的农民、教师、学生等学员进行了充分互动,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微信截图_20220923093735.png

行程匆匆,推普行动收获却是满满。临别时,传媒推普小分队一再表示,沙洲村做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普通话推广基地,以后还会定期来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语言活动,有效助力沙洲村“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绿色产业”。

沙洲3.png

(作者: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黄静)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静 编辑: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