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山:非遗“邂逅”双减 学生在光影里穿越古今

2022-09-22 20:53:57 红网时刻

图片2.jpg

欧阳老先生拿出皮影戏的人物道具,给每个学生发放一个,现场进行操作示范并讲解操作要领。

图片3.jpg

图片4.jpg

7月27日,湖南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第十七代皮影戏传承人王冬林的弟弟王月秋教00后大学生如何表演皮影戏。

红网时刻衡阳9月22日讯(记者 徐梅芳 谭乐 记者 宋美君 )一块白色幕布上,功夫不凡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贪婪狡猾的狐狸、温顺礼貌的羊儿等各种皮影造型,随着剧目唱词唱腔和锣鼓声响,在幕布背后师傅的操控下上下翻飞,活灵活现,不时赢得在场观众掌声和欢笑声。

9月21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萱洲镇中心完小四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衡山影子戏”第十七代传人、省级代表传承人欧阳新年皮影戏展览馆。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让非遗项目与课后服务无缝对接,发挥传统文化育人功能,让乡村留守儿童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活动中,欧阳新年老先生带领学生们参观他的皮影戏展览馆,向学生们生动讲解衡山皮影戏的相关知识。随后,欧阳老先生拿出皮影戏的人物道具,给每个学生发放一个,现场进行操作示范并讲解操作要领。有了孩子们的参与,古老的皮影戏显得更具生机和活力。

南岳衡山皮影戏作为“中国皮影”的一部分,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衡阳唯一的世界非遗项目。近年来,衡山县对传统艺术的支持和帮扶力度逐渐加大,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学习进来,让老一辈传统艺术家更有信心将这些璀璨的艺术传承下去。同时,衡山县牵头融入当地红色文化,以皮影戏的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故事,推动民间传统技艺与红色文化的融合创新。2022年3月,经过非遗传承人王冬林等人的编写,将毛泽东考察衡山农民运动的故事搬上了皮影舞台,创作红色皮影戏,在各大乡镇、学校巡回展演,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徐梅芳 谭乐 宋美君 编辑: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