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反恐演练开篇章 反诈宣传接地气 这个学校开展系列安全教育

2022-09-19 13:54:46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9月17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了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图片3.png

反恐演练。

反恐演练。

反诈宣传。

消防培训。

疏散演练。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王睿 邓以珂 记者 杨滋)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9月17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与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特巡警大队、高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旭安消防培训学校联合开展了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反恐演练开篇章

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柯鹏为新生进行反恐防爆安全知识宣讲,现场讲解了盾牌、防弹衣、防弹头盔、枪支等反恐防爆器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展示了无人机的飞行效果。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应对暴恐袭击的规范处置过程,特巡警大队的民警们现场展开了一场模拟应对暴力恐怖袭击的反恐防暴演练,只见特警两两一组用盾牌配合钢叉,仅十秒钟就把持刀歹徒制服在地,引起新生阵阵掌声与欢呼。接着,特警们演练了信任射击,只见四名特警手持气球,柯鹏双手持枪,瞄准,扣动扳机,“啪”“啪”“啪”……八个气球应声而破。同学们被柯鹏高超的枪法折服,惊叹声响彻全场!

反诈宣传接地气

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警官章婷则结合大学校园高发涉诈案例,从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当前形势、常见的五类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如何防骗、不慎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怎么办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当生动的防诈课。提醒同学们牢记“三不一多”原则,轻松应对电诈骗局,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并告诫同学们,远离出租、出售个人社交软件账号、二维码、银行卡、手机卡等违规行为。

消防培训树意识

旭安消防教官唐高首先就“心肺复苏适用对象”“施救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并指导学生学习、体验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随后,他引用火灾案例,对消防法律法规,火灾危害、常见火灾原因、初起火灾扑救处置程序及火灾发生后的逃生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示范灭火器、防烟面具的使用方法,细致的讲解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了火灾的危害,学到了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和扑灭火灾的基本方法,提高了防火防灾的警惕性。

疏散演练提能力

会场模拟突发火情,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人员点燃彩色烟幕弹,顿时浓烟滚滚,火灾警报立刻响起,全场马上反应,起立,弯腰捂住口鼻,跑,新生们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迅速有序地跑向最近的安全出口,成功快速地疏散至指定地点。模拟火灾现场的真实逃生体验,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救能力。

“扬帆破浪踏足行,奋发向上勇攀登。春风化雨谱新歌,鲲鹏展翅翱长空。”此次活动筑牢了新生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将安全知识送进学生心里,护航学生安全健康成长,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康晓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