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骂”出来的省运会冠军 省体校羽毛球兄妹组合混双摘金

2022-09-19 15:43:20 红网时刻

龚佳乐(左)、张惋晴()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罗器宇(中)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9月18日讯(记者 周雨墨 通讯员 唐璇 邓硕)发球、抢网、进攻、防守、封杀……经过多轮厮杀,带着旋风的羽毛球,随着龚佳乐最后一拍重杀落地,9月15日,湖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羽毛球乙组混双决赛尘埃落定,省体校队龚佳乐和搭档张惋晴笑到了最后,2比1击败了常德队的丁俊翔/詹景云组合,为省体校代表团获得了一枚金牌。

一块看似普通的奖牌,背后凝聚了无数“故事”。

龚佳乐今年15岁,搭档张惋晴才13岁,可这对相差近两岁的兄妹却是同一天来到体校报到、分在一个队、一个文化班。论学习成绩、论身体素质、论技战术龚佳乐应该是哥哥,可张惋晴年少有为,训练刻苦认真,身材高大,比龚佳乐还高出半个头,有时候在场上对手和观众真不知谁是兄、谁是妹……

在第一场对战长沙队时,由于两人年龄小、参赛经验不足,导致第一局失利,第二局大比分落后。在教练员和队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他们积极调整好心态,反败为胜,赢得了第一场比赛,并在后来的比赛中士气高昂。

这一对在赛前不被任何人外队看好、不被任何对手重视的兄妹搭档,硬是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顽强拼搏的赛场斗志,睿智冷静按照教练的战略思想,大胆运用赛前制定战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到了最高领奖台。

在旁人眼里这是“爆冷门”,可只有他俩自己清楚,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很多人付出的心血。

与教练组、学校领导合影。

龚佳乐出生在羽毛球之乡安化,在世界冠军的摇篮安化羽校师从龙冬梅、龙志桃。从小在名师指导下,龚佳乐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小学毕业后龚佳乐进入了省体校继续学习、练球。张惋晴进校时间更早,在小学还没有毕业时,张惋晴父母一咬牙就把她送到了省体校,从此一个10岁不到的小女孩,在别的孩子还依偎着父母怀中撒娇的年纪,就只身一人走上了求学之路。

所有队员都清晰记得,每天的训练场上,被教练“训”的最凶的一定是龚佳乐、张惋晴这对兄妹。每天的训练都是被教练安排在眼皮底下的场地,对练的伙伴是师兄师姐,别人累了疲了可以暂停偷懒休息一下,可他们稍有松懈等待的就是教练严厉批评,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进校这几年可谓是苦累交加。

就是出发到赛场了,别的队员教练都是轻言细语温情鼓励,而只有他俩教练对他们的赛前训练和睡眠吃饭都严格要求,毫不放松……虽然心里“恨”过,但他们心里也非常清楚,父母能支持他们学习羽毛球,保证他们生活、训练器械,非常不容易,特别是近几年父母远在广东、海南打工,工作艰难,但为了培养他们成材,可谓是竭尽了全力。骂训最凶的教练也是如此,每当过节,他俩生日,教练总是把他们带到家中,尽享家的温暖,召集小伙伴们一起吃饭切蛋糕。出发前,教练看到龚佳乐球鞋已旧,又悄悄的帮他买上心仪的装备。

选择竞技体育这条路,就注定要付出千百倍的努力。拼尽全力欢呼雀跃时,教练泼了一盆“冷水”,“教练常跟我们说,成绩已成为过去,长路漫漫,今后运动生涯还很长,路程还充满艰难困苦,要继续埋头往前走。”兄妹二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唐璇 邓硕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