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2022-2023年度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在株开班

2022-09-14 10:14:24 红网时刻

图片1.jpg

开班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9月14日讯(通讯员 欧阳翌国)9月13日,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湖南省2022-2023年度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开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200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株洲市副市长杨胜跃,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刘军,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邓建中、校长周锦颢出席开班仪式,副校长刘庆林主持仪式。

周锦颢代表学校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基本办学情况和发展战略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校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特色凸显,自2008年承担全省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中医全科医学师资及理论培训至今,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效益。本届培训,学校仍将本着“质量为先”的原则,配备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制定最科学的教学计划、派出最精良的管理团队,并做好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学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筱红简要介绍了培训内容和培训要求。来自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胡意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力求在思想境界上有一个新的升华,在理论水平上有一个新的提高,在能力素质上有一个新的增强,并将学习所得应用于日常业务中,更好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健康问题。教师代表董小艳郑重承诺,将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授课,灵活授课模式,丰富课堂培训内容。

刘军指出,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是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学员要充分认识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的重要意义,要坚定中医全科医生职业自信和中医药疗效自信。他希望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抢抓机遇,练就仁心仁术,同时强调了培训纪律要求和疫情防控要求。

杨胜跃代表株洲市政府对本届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株洲的基本情况,指出株洲市政府重视中医药事业、产业的发展,将从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产业、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药体制机制等方面齐头并进,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建设,打造综合改革的“株洲模式”。他表示,株洲市各部门将全方位为本次培训做好服务,并希望株洲本地学员和兄弟市州学员多交流多讨教,共同提升全省基层中医药卫生服务水平。

开班仪式后,邓建中以《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解读》为题,讲授了精彩的第一课。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规定,本届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为期一年。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培训、临床培训、基层实践三个阶段。考试采取理论考试与技能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合格者,颁发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合格证书和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学分证书。

近年来,我省将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常态化,加快建立中医全科医生制度的步伐,但基层中医药服务仍然存在人才不足的问题。全科医师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在基层承担着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转诊及康复、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的任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该培训对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建设,逐步建立起一支能够满足基层中医药服务需求的中医全科医生队伍,提升全省基层中医药卫生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乡镇、社区服务的重要作用,对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翌国 编辑:苏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