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秋情浓·问渠雅集”中南大学师生穿越千年共度春秋

2022-09-10 12:10:08 红网时刻

中南大学在新校区问渠长廊举办“中秋情浓·问渠雅集”活动,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陈宪祝师生节日快乐。

学校参与活动的老师为灯笼题字。

现场制作月饼。

同学们着复古服装参与猜灯谜活动。

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图为投壶游戏。

红网时刻新闻9月10日讯(通讯员 王轩 记者 刘力)9月9日,中南大学在新校区问渠长廊举办“中秋情浓·问渠雅集”活动。中南大学师生共度中秋,现场品月饼、赏香茗、猜灯谜、吟诗起舞,沉浸式体验传统佳节的魅力。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华吟唱团以月起兴,怅人间悲欢离合,思宇宙缥缈浩瀚。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陈宪为同学们解读中秋传统文化,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姚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现场题灯笼。玉霜戏曲社献上梅派代表作《贵妃醉酒》,一字一腔、一招一式,于眼波流转中一展贵妃的绵绵情愫。国学社古琴演奏《平沙落雁》,让师生体会秋高气爽、云程万里之感;演讲与口才协会连诵《八月十五夜月》《秋宵月下有怀》等诗词名作,引现场师生齐诵,颇具古风雅韵。

问渠长廊各分廊亭中,中南师生调素琴、阅诗书,体验中秋之传统文化。在先秦汉廊亭,师生参加中秋文化知识竞赛和投壶竞赛,欢声笑语中体验古人雅事;在魏晋廊亭,中医协会带师生体验针灸与艾灸,一同温经散寒,行气通络,拔毒泄热,防病之于未然;在南北朝廊亭,南薰诗社重现古时赏灯猜谜的盛宴,师生围坐花前灯下,藏谜于诗,读诗猜谜,咏物言志;在唐代廊亭,饮食服务中心提供了中南大学专属月饼,并发起小糕点、蒲扇、明信片现场DIY活动;在宋代廊亭,紫藤茶艺社“品茗煎月夜,中秋寓新茶”,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尽享茶趣茶情。

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问渠长廊”,是中南大学以文化人、涵养学风的重要育人阵地。此次“中秋情浓·问渠雅集”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国学社等单位承办,旨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师生对中华传统的热情与喜爱,增强校园文化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王轩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