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教师风采丨朱占占:妙“语”仁心 做学生心理健康的知心人

2022-09-09 16:26:32 红网时刻

湖南省首届心理咨询职业技能竞赛落幕,朱占占老师获得专业组一等奖。

红网时刻新闻9月9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刘芳源 王利华)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湖南省首届心理咨询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朱占占老师获得专业组一等奖。

朱占占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也是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擅长运用认知行为疗法,获得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微课教学大赛三等奖,湖南省心理健康多媒体课件制作三等奖等荣誉。她11年来始终如一,坚守在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岗位上。对她来说,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她的职业,也是她的人生追求。

这些年来,她在累积的近500人次的心理咨询个案和近3500多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中,摸索出一条守护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路径。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心理需要为工作出发点,以提升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目标的根本理念。朱占占老师所在的心理咨询中心,每一年都会策划一场覆盖每位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对于“心育人”来说,每一份档案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大学生。通过数据整理、统计分析、心理排查、个案回访为每位大学生量身定制符合他们自身心理特征的“心理保健疫苗”,开展个性化的心育方案。

朱占占老师也是心理咨询师,擅长运用认知行为疗法。

自2018年至今,该校已经在六个二级学院建设起特色心理健康成长辅导室,服务每一位师生。朱老师一直践行人本主义的治疗观,认为大部分学生都具有自我实现的向上趋势,给予足够的温暖和鼓励,发挥他们内在的潜力。

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工作中,总会遇到不同的学生历经着各种各样的“心灵创伤”。高校“心育人”绝大多数都是没有处方权的心理咨询师。

面对有“心灵创伤”的危机案例,朱占占老师会在科学排查危机等级和自杀风险之后,配合医嘱,合理规划咨询方案,联合辅导员、心理委员的力量,多倾听、陪伴、守护学生。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曾有一句名言“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用一生来治愈”。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天生具备“心理免疫防护墙”。这更加强化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每当想到,有一大群志同道合,坚守岗位的同仁,共同奋斗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一线上,朱占占老师就不会感动孤单。她始终坚信合理运用心理学的方法或技术,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人格特质出发,把握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心理规律,多维强化巩固学生“心理免疫防护墙”,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利于实现人的心理和人格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终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朱占占老师仍然记得,2004年,18岁的她来到湖南师范大学逸夫图书馆看到法国文学大师雨果的《悲惨世界》中写下的那句“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从此,她就立志做一名心理健康教育的“知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刘芳源 王利华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