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用老优势抓新机遇 湖南应这样减碳赢“势”

2022-09-09 14:13:51 红网时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

红网时刻新闻9月9日讯(记者 李璐 李丹 实习生 赵倩男)目前低碳发展逐渐成为全世界的前沿热点,湖南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抓住这一新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在9月8日举行的2022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表示,湖南应通过把已有的优势,转化成新的机遇,通过减碳带动经济,加强对未来发展的“势”的判断。

近年来,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建立市场机制、增加森林碳汇、开展气候适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低碳和适应气候变化相关试点示范不断推进,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持续提高,全社会低碳意识不断提升。

贺克斌表示,使用清洁能源,已经逐渐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主要发展趋势,湖南也一定是这个趋势,但是由于各个地区的资源禀赋不一样,西部地区、内蒙、甘肃、宁夏地下资源很丰富,而湖南作为林业大省,在碳汇市场可以发挥很大的优势。但是在固碳部分,整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占比较小,总量比例还是有限的。所以在减碳带动经济发展上占比更大,湖南需要用新技术、新能源,来发挥自身的优势。

此外,湖南也是创新大省,无论从高校水平、科研力量还是制造产业、综合技术,湖南均有很多很强的优势。贺克斌认为,要把老的,已有的优势变成新的发展机遇,在观念和推进速度上还要加快。不要被眼前具体的事,影响了对未来发展的“势”的判断。从这个基础上看,新能源技术体系的建设和推进,还应该加大力度和推进。

贺克斌介绍,从实操层面来讲,我们需要将未来的储能技术,包括信息技术应用到已有的产业中去;注重资源增效减碳在现有体系里面的潜力挖掘,以及未来新体系里颠覆性技术的应用。

针对新型储能技术的发展,贺克斌表示:“湖南的高校和研究院所有这方面的基础,同时湖南的一些产业,包括制造业也有这方面基础,所以应该加快这方面的研究,使其更快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李丹 赵倩男 编辑:江雪